办好“关键小事”,直面关键问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9 07:47   

钱江晚报(评论员 高路) 

给老小区加装电梯是杭州正在推进的一系列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这几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批批老小区居民成为幸运儿。

27日下午,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杭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两次为杭州的这项民生工程点赞,叮嘱要把这件“关键小事”办得更好。他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一位70多岁的老人给省委书记写了一封信,表扬杭州给老小区加装电梯这事做得好,说自己没装电梯的时候,“下去就不想回家”“到家就不想下楼”,有了电梯之后,想出去就出去,方便多了。

书记的点赞与七旬老人的表扬信,都说明了这项民生工程受欢迎程度。“关键小事”事关民生。老小区因为历史原因,普遍硬件设施落后,没有电梯,停车位严重不足,绿化公共配套少,物业服务标准低。这些问题都制约着小区品质的提升,影响居民的幸福指数。而其中,电梯问题又是反映最强烈的,正像这位老人说的,没装电梯的时候,“下去就不想回家”“到家就不想下楼”,有了电梯之后,想出去就出去,方便多了。老小区同时也是老年人比较集中的小区,有没有电梯不仅关系到出行的便利性舒适性,更是事关生命健康的大事。不止杭州,这也是全省全国共同的问题。加装电梯是能立竿见影地解决多年痼疾的好办法。可是这个好办法,因为各种原因,推行一直比较艰难,杭州市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直面问题,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自然,百姓要表扬,省委书记要点赞。

“关键小事”更关键的是它在某种程度上考验了基层社会的治理能力,是观察基层治理能力、社会文明程度和法治素养的窗口。加装电梯看似小事,其实牵扯甚广。要占用公共场地,用地功能需要转变,需要相关部门批准。加装电梯影响房屋格局,需要楼上楼下的支持配合。改造费用从哪里来,谁来维护,谁来保养,费用怎么支出,这些问题,没有一件是可以轻轻松松办妥的,没有一件不考验基层政府的治理能力。没有仔细认真的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很多症结就没有办法解开,很多心结就没有办法化解。

更为复杂的是,加装电梯不仅是民生工程,更附带有重大利益的调整。一个小区一幢楼一套房有没有电梯,它的市场价值是完全不同的,加装电梯必然带来利益上的重新分配。很多小区的加装电梯设想就卡在利益无法协调一致这一步。如何决策,如何兼顾多数人的诉求和少部分人的利益,这些都考验小区居民,以及参加协调部门的法治素养和文明程度。比如,加装电梯以后,高层获益最大,价值大幅上涨,而底层用户几乎没什么受益,甚至可能因为采光问题受到影响,这加装的电梯就不能不考虑到这种价值的损和益。能否产生一套利益解决机制,很大程度上决定加装电梯工程的接受程度和推广价值。

这些都考验基层政府的执政智慧和执政水平,考验直面问题的魄力和勇气,更考验基层组织积极作为主动作为的决心和毅力。一个成功的加装电梯工程,必然是在这些方面都有所交代,都有清晰的脉络,都有进展,才不会留下扯皮的空间。这样的获得感才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评论员 高路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他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一位70多岁的老人给省委书记写了一封信,表扬杭州给老小区加装电梯这事做得好,说自己没装电梯的时候,“下去就不想回家”“到家就不想下楼”,有了电梯之后,想出去就出去,方便多了。如何决策,如何兼顾多数人的诉求和少部分人的利益,这些都考验小区居民,以及参加协调部门的法治素养和文明程度。“关键小事”更关键的是它在某种程度上考验了基层社会的治理能力,是观察基层治理能力、社会文明程度和法治素养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