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位省政协委员昨天与省长面对面交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9 07:22   

钱江晚报(记者 张蓉 蓝震)

“省委、省政府对民营企业真的爱,并且爱得很深。”省政协委员王达武这番“表白”,赢得了热烈掌声。昨天一早,之江饭店大会堂座无虚席。袁家军省长与来自民建、工商联、经济界的百余位省政协委员一同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议。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企业”一词频频现身。会上,委员们积极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气氛热烈,让主持人——省政协常委、杭州未来科技城创新研究院院长郭吉丰有点“犯难”,一再提醒“时间不多了”。

民族品牌

能否规划历史经典产业集聚区

“最近省政协给了我一顶‘帽子’,委员会客厅‘厅长’……”省政协委员、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屠红燕这番开场白,引来了会场一阵会心的笑声。

最近,这个“厅长”正在思考一件事——

浙江是文化大省,历史经典产业更是浙江的人文优势,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地域品牌如何突围?

作为一家老牌民营企业的掌舵者,屠红燕认为,以黄酒、丝绸、茶叶、青瓷等为代表的历史经典产业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浙江有很多民族品牌,作为传统产业,我们既要依靠互联网和科技力量提升附加值,提高品质,更要让消费者加深了解。”屠红燕说,历史经典产业里大多数是民营企业和个体工作室,仍面临着品牌不响、人才不够、创新不足等若干问题,加大对民族品牌的保护和宣传是当务之急。

对于浙江的民族品牌如何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突破重围,屠红燕有一些大胆的想法。

“我们有文化创意园,那能不能也规划历史经典产业集聚区,建立多品牌示范店,把拥有工匠精神、树立民族品牌的小企业和个人工作室聚集在一起,从而让年轻人愿意去学,让大师愿意去教,把百年技艺传承下去。”屠红燕希望,政府能加大对历史经典产业的扶持力度,比如,加强统筹规划,促进产学研一体化联盟机制建设,对浙江文化特色品牌、老字号企业大力宣传推广。

说者有意,听者有心。令屠红燕惊喜的是,她的建议提出后立刻获得了省政协委员、余杭区副区长许玲娣的共鸣。

会议一结束,许玲娣走到了屠红燕身边,“打造历史经典产业集聚区的建议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我也正有这个想法,我们可以进一步沟通交流。”

许玲娣说,民族品牌由地域文化滋养而出,打下了鲜明的浙江烙印。但它们散落于全省各地,有些甚至在乡镇,各自为政,难以形成显著影响力。而最留得住人的记忆和乡愁的恰恰是这些民族品牌,是不是可以发挥它们的集聚效应,打好组合拳。

屠红燕欣喜地回应道:“丝绸产业低小散,我可以把全国的非遗大师邀请过来开设工作室。这件事还要好好谋划。”

两人当场互加微信,打算找时间好好聊聊。

“海归”创业

建议政府服务向深度发展

“我不是浙江人,但回国创业扎根浙江14年了,我们企业从无到有、一步步发展壮大就是证明浙江营商环境好的一个具体缩影。”省政协委员、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说,他经常在国内外出差,他会自豪地告诉各地朋友:“浙江是民营企业的乐园,浙江政府服务企业务实高效!”

“你能想象四天就能开办一家企业吗?浙江可以。”身为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的姚力军说,自己在基层深切体会到了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极大便利。“我们的会员去年增加了很多,大多是落户浙江创业的海归,我去年就接待了数十个。由于‘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企业创办手续效率大大提高,常态化企业开办日期缩短到四个工作日。”姚力军感慨道,这可能在全国来说都是最高效的。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张蓉 蓝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海归”创业建议政府服务向深度发展“我不是浙江人,但回国创业扎根浙江14年了,我们企业从无到有、一步步发展壮大就是证明浙江营商环境好的一个具体缩影。”省政协委员、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说,他经常在国内外出差,他会自豪地告诉各地朋友:“浙江是民营企业的乐园,浙江政府服务企业务实高效。最近,这个“厅长”正在思考一件事——浙江是文化大省,历史经典产业更是浙江的人文优势,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地域品牌如何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