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 浙江如何发力?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这样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9 07:18   

加快建设杭临绩高铁 推进浙江与安徽的一体化发展

省人大代表、杭州临安自来水有限公司

锦城营业公司副经理徐福平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交通互联互通是融合发展的重要一环。

省人大代表、杭州临安自来水有限公司锦城营业公司副经理徐福平建议,要加快杭临绩高铁的建设步伐,进一步推进浙江与安徽的一体化发展,进而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杭临绩高铁从杭州西站引出,向西经过临安至安徽绩溪县,正线长14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杭州境内计划设杭州西、临安、龙岗三座车站。未来将西接拟建的池绩(黄山)铁路、黄安(黄冈至安庆)铁路、武黄(武汉至黄冈)铁路,直通武汉、重庆、成都等城市。

建成后,杭州将多了一条东西向大通道,实现杭州市域高铁全覆盖,临安区将彻底结束不通高铁的日子。

“不仅方便群众出行,也会为临安注入大量的人流、物流,进而带动经济发展,加快临安的融杭步伐。”徐福平建议,省市各级积极沟通,尽快将本项目纳入国家铁路投资计划,优化项目的站点和线位,争取早日解决上位规划问题,推进项目早日开工动建。

建设“上海+浙江”长三角自由贸易港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舟山代表团

长三角地区作为当前中国最活跃的对外开放高地,应当谋划建设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自由贸易港,进一步推动构建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这次省两会,省人大舟山代表团带来了《关于建设长三角自有贸易港的建议》。

建议提出,国家当下正在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随着条件逐步成熟,应当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而长三角区域内的浙江、上海将是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最佳选择。

浙江和上海都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上,地理位置优越。以杭州为代表的浙江省内城市,是人才、科技等高端生产要素聚集地,有利于离岸贸易、离岸金融和离岸科创的发展,可以实现货物流、资本流、信息流、人才流和技术流的高效自由流动,以及对国外先进技术和优秀创新人才的利用,创造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高端分工的优势。

舟山代表团对“上海+浙江”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出了四个具体建议:

一是选择浙江和上海自贸试验区便于监管的区域试点,完善管理体制、制度体系、产业布局和运行要求等制度,在条件成熟时再逐步开放。

二是在“上海+浙江”长三角自由贸易港基础上,打造以“境内关外”为基本特征的新经济特区,并明确“境内关外”的总定位,探索建立以“一线完全放开,二线高效管住”为核心的境内关外制度。

三是在自由贸易港内打造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围绕大宗商品贸易需求,放宽大宗商品贸易、交易、生产、加工、金融等投资准入,实施最大程度的投资开放。

四是打造以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为核心的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聚焦人民币国际化和国际产能合作,鼓励有资质的金融机构在港内开展离岸业务,建设“一带一路”PPP资产交易中心、国际保险服务中心和离岸金融服务中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王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长三角一体化是怎么来的?它对普通老百姓生活有什么影响?浙江又将如何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