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 浙江如何发力?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这样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9 07:18   

引领长三角数字经济一体化 构建“海陆空”全方位互联互通快速大通道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王青

浙江省两会正在进行,长三角一体化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我们大致看了下,至少有20个议案提案建议涉及。

长三角一体化是怎么来的?它对普通老百姓生活有什么影响?浙江又将如何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持续发力?

推荐阅读

历史首次!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试点民航通宵运行

杭州本周气温过山车 除夕有雨还有点冷

2019年杭州加快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步伐 全面推进大城北建设

运营中的杭州地铁1号线底下 5号线悄悄穿过

杭州二手房市场进入"春节模式" 学区房持续火爆

沪杭甬高速抬升工程今年将整体开工 亚运会前竣工

历经37年 长三角一体化空间范围不断扩大

说起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至今已走过37个年头。

1982年,“以上海为中心建立长三角经济圈”首次被提出,当时叫作“上海经济区”,范围以上海为中心,包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杭州、嘉兴、湖州、宁波、绍兴等长江三角洲的9个城市。

十年后,“长三角城市群” 一词横空出世,最初包括上海、杭州、南京等14个地级市;后又分别在1996年纳入泰州,2003年纳入台州,最终以江浙沪16城市为主体形态的长三角城市群得以形成。

201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将长三角区域范围界定为苏浙沪全境内的25个地级市,在原有16个城市的基础上,加进了浙西南的金华、温州、丽水、衢州和苏北的徐州、淮阴、连云港、宿迁、盐城。

2016年,“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布,在2省1市25城市的基础上去掉了江浙的一些城市,同时将安徽省的8个城市纳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最终的范围包括上海市,江苏省的南京、苏州、无锡、南通、泰州、扬州、盐城、镇江、常州,浙江省的杭州、湖州、嘉兴、宁波、舟山、绍兴、金华、台州,安徽省的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池州、滁州、宣城,总数为26个地级市。

在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长三角一体化”完成最后一次升级。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近期发布

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长三角一体化,今年按下了发展的“快进键”。

1月27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和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同一天开幕。上海市市长应勇和浙江省省长袁家军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时明确提出,合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而在两周前的1月14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也在同一天开幕,两地省政府一把手也分别对如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提出了各地的安排。

更有消息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预计在农历新年前后有望能够发布”。这也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首次正式发布发展规划纲要。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今年浙江省将如何发力?袁家军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予以了明确:坚持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重点抓好数字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油气贸易中心建设等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长三角一体化 交通是基础,发展是目的,民生是根本

湖州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李红

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以来,浙江在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出台了浙江大湾区建设规划和路线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当前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亟待破解,比如产业同质化现象突出、交通一体化发展滞后等。

民进浙江省委会团体提案建议《以大湾区建设为依托 谱写长三角一体化浙江发展新篇章》。

李红建议,各兄弟城市之间要加强区域高端产业协作,重点打造舟山航空产业园、杭州大江东航空航天产业园等两大主平台,各地立足比较优势,完善区域产业结构,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作为“老大哥”的杭州,李红建议,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巩固提升数字经济全球性战略高地,引领长三角数字经济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交通是基础,发展是目的,民生是根本。

李红说,长三角城市群之间要构建“海陆空”全方位互联互通快速大通道。加快杭州湾跨海铁路通道、跨海沿湾高铁、沪杭甬高速高铁双回路,积极推进湖苏沪、商合杭高铁等跨长三角城市的大通道建设。积极推进省内各城市之间公交卡的互联互通,推动长三角公交一体化。

加强长三角地区城市在医疗、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协作共享。比如医疗方面,探索医护人员长三角区域执业注册一体化,让沪苏浙皖四地相关医院间实现患者电子病历互通共享。教育方面,推动长三角地区有条件的地方统一课程设置、统一学段设置、统一学籍。

推荐阅读

历史首次!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试点民航通宵运行

杭州本周气温过山车 除夕有雨还有点冷

2019年杭州加快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步伐 全面推进大城北建设

运营中的杭州地铁1号线底下 5号线悄悄穿过

杭州二手房市场进入"春节模式" 学区房持续火爆

沪杭甬高速抬升工程今年将整体开工 亚运会前竣工

建设“数字长三角”

推进长三角地区公共服务一体化

省政协委员、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要有项目抓手,而浙江省牵头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建设“数字长三角”。

井贤栋说,数字长三角建设的关键是推进长三角地区的公共服务一体化,打破数字壁垒促进互联互通。浙江数字经济发展迅猛,应该成为数字长三角建设的重要倡导者、推动者。

目前,长三角地区公共服务一体化取得一定进展,但离建设数字长三角、实现国家的战略定位还有很长的距离。去年12月1日起,上海、宁波、杭州三地地铁可刷支付码无障碍通行,但长三角区域社保、医保、公积金、人才档案等,因为数据不通,还无法做到“一网通办”。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金融人才的城市间流动比例为9.35%,流动率及增幅高于珠三角和京津冀等区域,这些人才急需要区域一体化的公共服务。

因为区域间的数据还无法互通互联,涉企事项办理无法做到“最多跑一次”,一定程度阻碍了要素资源的跨省域流动与协同,营商环境打造遭遇区域协作的“天花板”。

井贤栋建议,应尽快推动长三角区域政府公共服务数据的打通、共享,利用企业的前沿科技与模式创新,逐步实现公共服务互联互通。同时,以数字技术为依托,持续推进政府城市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持续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新动能。

加快建设杭临绩高铁 推进浙江与安徽的一体化发展

省人大代表、杭州临安自来水有限公司

锦城营业公司副经理徐福平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交通互联互通是融合发展的重要一环。

省人大代表、杭州临安自来水有限公司锦城营业公司副经理徐福平建议,要加快杭临绩高铁的建设步伐,进一步推进浙江与安徽的一体化发展,进而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杭临绩高铁从杭州西站引出,向西经过临安至安徽绩溪县,正线长14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杭州境内计划设杭州西、临安、龙岗三座车站。未来将西接拟建的池绩(黄山)铁路、黄安(黄冈至安庆)铁路、武黄(武汉至黄冈)铁路,直通武汉、重庆、成都等城市。

建成后,杭州将多了一条东西向大通道,实现杭州市域高铁全覆盖,临安区将彻底结束不通高铁的日子。

“不仅方便群众出行,也会为临安注入大量的人流、物流,进而带动经济发展,加快临安的融杭步伐。”徐福平建议,省市各级积极沟通,尽快将本项目纳入国家铁路投资计划,优化项目的站点和线位,争取早日解决上位规划问题,推进项目早日开工动建。

建设“上海+浙江”长三角自由贸易港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舟山代表团

长三角地区作为当前中国最活跃的对外开放高地,应当谋划建设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自由贸易港,进一步推动构建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这次省两会,省人大舟山代表团带来了《关于建设长三角自有贸易港的建议》。

建议提出,国家当下正在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随着条件逐步成熟,应当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而长三角区域内的浙江、上海将是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最佳选择。

浙江和上海都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上,地理位置优越。以杭州为代表的浙江省内城市,是人才、科技等高端生产要素聚集地,有利于离岸贸易、离岸金融和离岸科创的发展,可以实现货物流、资本流、信息流、人才流和技术流的高效自由流动,以及对国外先进技术和优秀创新人才的利用,创造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高端分工的优势。

舟山代表团对“上海+浙江”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出了四个具体建议:

一是选择浙江和上海自贸试验区便于监管的区域试点,完善管理体制、制度体系、产业布局和运行要求等制度,在条件成熟时再逐步开放。

二是在“上海+浙江”长三角自由贸易港基础上,打造以“境内关外”为基本特征的新经济特区,并明确“境内关外”的总定位,探索建立以“一线完全放开,二线高效管住”为核心的境内关外制度。

三是在自由贸易港内打造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围绕大宗商品贸易需求,放宽大宗商品贸易、交易、生产、加工、金融等投资准入,实施最大程度的投资开放。

四是打造以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为核心的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聚焦人民币国际化和国际产能合作,鼓励有资质的金融机构在港内开展离岸业务,建设“一带一路”PPP资产交易中心、国际保险服务中心和离岸金融服务中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王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长三角一体化是怎么来的?它对普通老百姓生活有什么影响?浙江又将如何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