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们对“浙江制造”的思考​——发展高品质浙江制造之“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9 07:18   

钱江晚报(记者 詹程开 华炜 施雯 孙燕)

在昨天的省“两会”会场,很多代表都关注到了钱江晚报上的一篇报道:《中国妹子把71岁的戴森买成英国首富》。

“三千多元的吹风机,在天猫首发一秒就被抢光”“亚洲地区贡献的利润占到一半,进入中国六年爆发性增长”……报道中的这些描述,引起了代表之间的探讨,也引发了他们对“浙江制造”的思考。

老百姓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旺盛,也愿意为其买单。然而,面对高质量产品这块蛋糕,“浙江制造”还有多远的路要走?“浙江制造”又要怎样突出重围?代表们各抒己见。

加大研发打造品牌让“浙江制造”更具品质

省人大代表宁波新胜中压电器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 张锡波

“这个戴森我知道。虽然它的吹风机我没有用过,不过前些年,家里有一台戴森的手持吸尘器,我印象很深。一般这种类型的国产吸尘器差不多也就几百元,但是戴森的可以卖几千块钱,照样很多人买。”张锡波很有感触地说,同样是一台吹风机或者一台吸尘器,为什么我们有的国产货只能卖几百元甚至几十元,而戴森可以卖到数千元依然这么抢手,这真的值得我们深思。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产品品质有了更高的追求,也确实应该有更加高质量的产品来满足需求。

张锡波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了要提升“浙江制造”品质,打响“浙江制造”品牌。“在宁波慈溪,有不少小家电生产企业,其中就有不少是做吹风机的。他们的产品出口也很多,但价格上有时候还不具备明显的优势。我认为这不应该是今后发展的方向,产品要提高利润,就必须往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如何提升“浙江制造”的品质?张锡波建议,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大研发投入。只有企业的研发能力加强,产出的产品才会更具品质。戴森吹风机“没有噪音,不伤发质”的品质,其实就是研发和科技含量的体现。“提高研发能力,关键是要依靠人才。这就需要有好的制度和政策,来激励研发人员的积极性,鼓励更多的人才投入到研发中去。”

“此外,品牌效应也是至关重要的。同样一个产品,哪怕是从同一个工厂里生产出来的,贴上品牌标签的产品就能卖出更高的价格。戴森之所以能够占领市场,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来自它的品牌效应。所以要特别注重对‘浙江制造’品牌的打造。当然,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张锡波说。

制造品质提升,需要企业不断创新支撑

省人大代表、巴贝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 金耀

作为亚洲地区最大的真丝色织提花面料生产基地、全球规模最大的高档领带生产企业之一,金耀对于“浙江制造”有着自己的理解。

“早些年市场需求大于供应的时候,企业跟风做一些同质化的产品,还能有饭吃。如果现在还抱着这种思路做实业,肯定活不下去了。”金耀说,“针对‘浙江制造’,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我们巴贝这几年每年拿出总收入10%以上用于科研创新,这条路不容易,但是不走不行。”

历时7年、投入3.5亿元巨资和一次次的失败尝试后,终于在几天前,金耀宣布巴贝集团正式攻克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技术这个世界性难题。“这两年养蚕行业不断萎缩,蚕丝产量低,质量也没有保证,导致我们采购蚕丝的成本越来越高。要是不思变,企业就会陷入困境。”

“以往人们似乎有种惯性思维,认为在农村自然环境下用桑叶养殖的蚕所产的蚕丝质量是最好的。但经过科学检测后发现,在使用针对不同阶段的蚕所需的营养物质进行精确配置的人工饲料,精准调控饲养环境的温湿度下,这些蚕产出的蚕丝质量要高于自然环境下养殖的蚕丝,打破了以往的惯性思维。”金耀说道。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詹程开 华炜 施雯 孙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像通过“浙江制造”品牌认证的企业和产品,都经过认证标准认定。“痛则思变,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增加企业创新能力和活力,进一步提升‘浙江制造’的品质,打响‘浙江制造’的品牌。加大研发打造品牌让“浙江制造”更具品质省人大代表宁波新胜中压电器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张锡波“这个戴森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