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快速路网建设立功竞赛评选结果出炉 望江路/秋涛南路立交工程等9个项目上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9 05:44   

杭州日报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杭建宣

交作业,晒成果,学经验,比贡献。

近日,作为全市重点工程之一的杭州市快速路网建设立功竞赛活动评选结果出炉:望江路/秋涛南路立交工程、文一路地下通道(保俶北路—紫金港路)工程、乔司至东湖连接线工程和崇贤至东湖路连接线一期工程,4个工程入选“2018年杭州市快速路网建设突出贡献项目”;艮山路提升改造(彭埠立交—东湖路)工程Ⅳ标、乔司至南苑连接线工程、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附属配套工程(富阳段)土建施工SGHF-8标、彩虹快速路(市心路—东入城口已建段)项目(育才路—沪昆铁路)段和康桥路—上塘路节点提升工程,5个工程被评为“优胜项目”。

“下一步,将全面总结快速路重点工程立功竞赛经验做法,进一步形成合力、发挥优势,坚持探索新的方式方法,研究布置新一年立功竞赛重点工作。”杭州市建委(市快速路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开始,在市总工会的支持下,市建委在全市重点工程项目中组织开展立功竞赛活动,全市88个重点工程项目圆满完成建设任务,“为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加强城市基础设施、推进杭州城市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干在实处 比学赶超促建设

2018年全市快速路建设硕果累累:共完工4个快速路项目,新增22公里,快速路网通车总里程达到204公里;新开工7个项目,在建项目数达20个,在建总里程达130公里。

“各建设单位以立功竞赛为主抓手,比学赶超,成为工程顺利推进的强大引擎。”市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比工程质量的过程中,艮山路提升改造(彭埠立交—东湖路)工程IV标项目部采用国内先进的智能张拉设备对预应力箱梁进行张拉,有效地避免了传统工艺的缺陷所带来的质量损失;在比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上,彩虹快速路西延工程项目为确保管线安全,投入新型设备——地质雷达,用于探测地下管线或障碍物,辅以人工开挖探沟等手段,切实做到保护地下管线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望江路/秋涛南路立交工程在项目部成立工会,这是杭州市10个市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建会试点的第一家。项目通过开展工会活动,服务工地民工,提高一线工人幸福指数,从人文关怀上,提升项目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竞争力。

科技创新 打造杭州精品

通过立功竞赛活动,各项目在工程建设中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积累了丰富经验,同时提升了工程建设管理水平。不少参赛企业逐渐把技术打造成核心竞争力,通过技术优势成为国内行业领跑者和科学发展先行者。

如秋石高架北延工程将BIM技术应用到项目建设管理中,对落地段桥梁进行顶升,桥梁顶升高度及连续梁改坡角度均为目前同类国内最高水平,相比以往的拆除新建,可以节省约50%的资金;康桥路至上塘路节点提升工程首次在杭州城市高架上应用桥梁预制拼装技术,不仅节约大量支架模板和劳动力,而且施工周期大大缩短,施工风险显著下降,同时也减少了项目施工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和粉尘、噪音、泥浆等因素对环境的干扰;艮山东路东湖立交拼接桥在762米超长拼宽纵向TST-Ⅱ型伸缩缝的施工中积极采用新材料新工艺,确保工程质量得到有效控制;文一路隧道盾构机顺利下穿运营中的地铁2号线成为杭州首次实现大直径盾构毫米级下穿运营地铁,地下连续墙无渗漏GXJ接头、轴力自补偿伺服钢支撑系统等新技术的采用也为今后杭州城市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匠心独具 助推人才培养

百万建设大军以立功竞赛为舞台,赛精神、赛作风、赛成果、赛协作……快速路网项目也成为建设人才培养的“孵化器”和“助推器”。

各项目部把岗位锻炼与业务培训结合起来,把骨干放到生产第一线进行锻炼,增长才干。在彩虹快速路(育才路—沪昆铁路)项目部,贾兴明作为一名老党员,不仅在项目的安全、质量、进度等方面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彩虹快速路临时党支部的副书记,每个月的25日,他都会组织全体参建单位的党员外出参观学习。

“通过立功竞赛活动,广大员工的凝聚力更强了,进一步增强了项目员工的责任感、幸福感和参与感,同时,也提高了各参建队伍、参建人员整体素质、工作能力和工作活力。”贾兴明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