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杨柳万千条 2018年杭州市援建帮扶工作一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8 08:03   


杭州援建新疆的多浪幼儿园 记者 余敏 摄

杭州日报 记者 孙磊 通讯员 杭组文

计利当计天下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杭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杭州派出200多名干部人才,星散神州大地、棋落五湖四海,援建帮扶于西藏、青海、新疆、宁夏、黔东南州、恩施州、长春、丽水、衢州等地,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以双脚为犁遍访希望的山野城郭,以奋斗为帜投身壮丽的山河事业,着眼于消弭我国区域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时代鸿沟,致力于奏响东西协同发展、南北共同进步的改革华章,为构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命运共同体贡献杭州力量、输出杭州智慧。

夯实基层医疗 提升生存质量

医者父母心,在乎每一个生命,像在乎亿万生命。第八批援藏干部余峰以共产党人的担当,践履了新时代新作为:他发现2名藏族男孩患重症鱼鳞病受歧视,遂邮购药品、将说明译成藏文,来回几百里路送诊上门,救治病患更治愈信心。

两年多来,余峰所在的援藏小组累计义诊行程2万多公里,遍访12个乡镇40余村庄,免费发放7万余元药品;筛查儿童“先天性疾病”3000余人次,筹资送杭开展手术;采购高频电刀等设备,使当地医院手术室能正常运行;为所有乡镇卫生院配备冰箱专用光伏太阳能,解决疫苗弱效难题;利用浙江省援藏资金1000万元种植研发藏医药……迄今,余峰和同事们收到1000多条哈达,这是藏族同胞最真挚的“扎西德勒”。

在黔东南州施秉县,一位患者左手无法抬起、刷牙穿衣不能自理。杭州医生董君精心治疗20余日,不打针输液,眼下患者手指灵活自如、可提3斤物品,恢复生命尊严。去年,杭州选派176名医疗专家赴黔东南州实施手术示教、学科建立,吸纳当地卫生系统306人来杭进修,切实提升了当地医技水平。

打造智慧教育

唤醒人生自觉

医治救人性命,教育解放思想。唤醒落后地区少年的“人生自觉”,力争“六亿神州尽舜尧”,杭州援建队伍义不容辞扛起重任。

青海德令哈市第一中学的“杭州班”远近闻名,因配备杭州优质师资,学籍一席难求。第三批援青人才万传清深感“被需要”:“去家访,父母携子村口迎候,生怕我们行差踏错。”他以“打造有温度的课堂”为追求,利用“一起作业网”进行英语听说训练,结合西部地理知识、策划汉藏蒙回特色民俗班会课。他带的“杭州班”期末考试成绩从刚接手时的年级第八进步到年级第二。

在新疆阿克苏,杭州援建队伍筑起一条“美好教育示范线”,幼儿园至高中全覆盖,为孩子垒实人生初路,助力社会长治久安。城堡般的多浪幼儿园、取法“富春山居”的富阳幼儿园,将“美好国语”带进每个家庭。帮扶教师何露露说:“维吾尔族小朋友能说汉语,我很有成就感。” 第九批援疆干部吴栋栋提起阿克苏市高级中学满是自豪:“建校不到5年,已有多人考上复旦、南大、浙大、武大等国内著名高校。”今春,九年一贯制学校十六中也将开学。

扶智是最好的扶贫。在贵州黔东南台江县,已连续10年高考无人上线600分。杭州学军中学退休校长陈立群婉谢民办学校百万年薪聘请、不问分厘工资,掌印台江民族中学。他秉承“教育首先是精神成长”理念,引领孩子读天读地读未来。2018年高考揭榜,破天荒8名学生超过600分。经杭州教育援建多年“灌溉”,如今该校所有班主任均签下“军令状”,实现了学生“一个都不少”,台江数十位中小学校长跟岗学习。

帮扶虽辛,杭州老师们却说:“能助人,是幸运;援建不仅是给予,更是获得——我们彼此的生命都得以再塑和丰富了。”

加强东西协作

助力南北共建

杭州援建帮扶,不搞大水漫灌、手榴弹炸跳蚤,而是分类施策、下“绣花”功夫,对帮扶对象、援建资源实行精准化管理和配置。

2018年,杭州市向恩施州提供3.4亿余元资金,实施了331个项目,惠及近三分之一的留存贫困户,还为当地培训党政干部1632人次、专业技术人才9018人次,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我市向黔东南州投入5.86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84个,开展“花都美容”、“施秉绣娘”等订单式培训, 支持256名贫困生来杭就读。

“共和国的长子”东北,承担了大量建设,奠定了国之根基。赴长春市对口合作挂职干部陶晓亮在两地经贸往来中“穿针引线”,为浙江商会投建吉浙高新产业园奔走,为浙江与农安县共建1.5亿元鹅绒项目协调,为浙吉共建君子兰小镇不断沟通,书写了南北比肩偕行的佳话。

赴宁夏自治区对口合作挂职干部南晓清,着力推进贺兰县新型城镇化建设及棚户区改造工作,实施京藏高速、109国道两侧建筑亮化工程,多次带队南下招商,全县落地项目13个,协议投资9亿元,为塞北江南注入新的能量。

家门口的手足兄弟,杭州始终记挂在心。赴丽水衢州山海协作援建干部何献忠,一个月之内跑遍缙云18个乡镇街道和主要经济部门,出台《招商引资(浙商回归)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形成了建设生态文旅产业园的报告。去年,缙云新引进汽车工业机器人、智能环保中央供暖系统等70个项目,总投资82.83亿元,为摆脱困境、走向光明,盘活了棋局。

东西协同发展,是新时代国家战略;南北融合共建,同样可谓举国共识。对口援建、对口帮扶、对口合作,让一方水土更有力,拥有创业创新的澎湃活力;让人民群众更有力,拥有选择生活的水平能力;让杭州干部人才更有力,拥有开创未来的激昂战斗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磊 通讯员 杭组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新疆阿克苏,杭州援建队伍筑起一条“美好教育示范线”,幼儿园至高中全覆盖,为孩子垒实人生初路,助力社会长治久安。让杭州干部人才更有力,拥有开创未来的激昂战斗力。”加强东西协作助力南北共建杭州援建帮扶,不搞大水漫灌、手榴弹炸跳蚤,而是分类施策、下“绣花”功夫,对帮扶对象、援建资源实行精准化管理和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