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杭州市整风反腐“成绩单”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6 08:46   

每日商报讯(通讯员 季轩 记者 葛玲燕)去年一年,杭州市正风反腐成效如何?今年打算怎么做?昨天,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召开,杭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擎苍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记者从这份报告中,选取几个方面向大家介绍。

2018年“成绩单”

政治监督明显加强

2018年,杭州市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案件43件,党纪政务处分36人。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集中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6个、问责15人。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处置问题线索146件,问责146人。

清廉建设扎实推进

系统推进机关、乡村、学校、医院、国企等领域清廉建设,出台加强非公企业清廉建设意见并召开现场推进会,形成社会共建清廉杭州的良好态势。加大问责力度,80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受到责任追究,市纪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起。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

全面规范留置措施实施运用,健全留置审批机制,探索实践混合留置,出台监察留置管理办法等制度。全市共对131名被调查人采取留置措施,位列全省第一。

履行监督职责 加强纪律建设

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8924件,同比上升12.3%。市本级开展4轮对23家市直单位的常规巡察,前3轮发现问题338个,移交问题线索22条。

驰而不息严纠“四风”

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紧盯隐形变异新动向,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3起,处理党员干部18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35人,市纪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9起。

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整治,全市共查处“三不”典型问题686起,处理党员干部101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22人,市纪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3起。

坚定不移反腐惩恶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8459件次,立案2495件,党纪政务处分2356人,其中厅局级干部2人、县处级88人、乡科级134人,移送司法机关113人。通过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为国家、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77亿元。

围绕工程建设、征地拆迁、“三资”管理、涉农资金拨付等重点领域,坚决惩治基层腐败问题。全市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165起,处理202人,市纪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起。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案件39件,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6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自身建设整体提升

全市共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94件,立案查处6人,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2人。

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将进一步推进清廉杭州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主要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包括主题教育,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体制机制创新等。

比如严纠不正之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继续严纠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盯紧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新表现,盯住节庆假日等重要节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防止死灰复燃,绝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对不收敛不收手的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件坚决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信号。

强化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焦点难点,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对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坚决查纠,绝不手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季轩 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整治,全市共查处“三不”典型问题686起,处理党员干部101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22人,市纪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3起。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3起,处理党员干部18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35人,市纪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9起。全市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165起,处理202人,市纪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