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纪录将要诞生 今年1月杭州气温一直在0℃以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6 07:18   

都市快报(记者 孙蒨 王青 摄影 李忠 通讯员 尤雅秋 王佶敏 冯彦)晒了多日的暖阳,终于暂缓了脚步。

昨天,受北方冷空气的影响,杭州气温走低,最高气温从前两天的14.4℃,下降到11.8℃,太阳偶尔从云层中出来,也少了两天前的干劲,有点有气无力。

今天,这股冷空气还将继续影响杭州,天气依然晴好,但是气温只有3-7℃,感觉会比昨天更冷一些。不过,这次冷空气对杭州的影响,也就到今天为止了。明天杭州最高气温会上升到10℃以上。

下周一到周三,南方的暖气流增强,杭州的天气总体以多云为主,气温也像坐上了火箭,噌噌上升,最高气温预计会从12℃一路飙升到20℃左右。到了下周四,冷暖空气交汇,杭州将有一次短暂的小雨天气。

今年1月气温都在0℃以上

有可能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昨天上午,比冷空气更早一步赶到杭州的,是雾霾。

随着北方冷空气逐渐影响杭州,昨天杭州的空气质量也在转差。预计今天白天,雾霾情况会逐渐好转,杭州会转为空气质量正常的状态。不过,一直到1月31日以前,没有大风,也没有降雨的杭州,雾霾还是很可能卷土重来。

目前来看,因为暖湿气流活跃,到2月初,杭州雨水会逐渐增多,除夕前后会有几天降雨天气。大家可以把春节的洗晒计划,尽量放在下周的前半周,也就是1月31日以前提前完成。

从往年的历史数据来看,1月下旬到2月上旬,是杭州气温最低的一个时段,通常是最冷的阶段。但今年北方冷空气确实比较弱,整个1月都不是太冷。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截止到昨天,杭州2019年1月最低气温是0.7℃(1月21日),整个1月,杭州的气温都在0℃以上,预计未来一周也很难低于0℃,

如果没有低于0℃以下,那将创下一个新的历史纪录,杭州有气象资料(1951年)以来,历史上首次1月份气温都在0℃以上。

要知道,杭州往年的1月最低气温都低于0℃,2002年的零下0.8℃,是1月最低气温的最高值。1月气温都高于0℃,放在以前都不敢想象。

“欢乐迎新春”大运河戏曲周

昨天上演闭幕演出

就在温暖的冬日里,“欢乐迎新春”大运河戏曲周于昨天进行了闭幕演出。

离开场还有2个多小时,很多观众就已经在现场等着了,不少人手里还拿着都市快报。一位沈阿姨说,“虽然我没抢到票,但是看到你们的报道,也想来碰碰运气,看能不能进场听一听。小时候看戏,都是自己带着板凳。今天啊,热闹得就像回到了小时候。”

赵志刚、谢群英、董柯娣……这些很难在同一个舞台上看到的越剧大腕,同时出现在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各自为戏迷献上了一段精彩的表演,赵志刚带来越剧《沙漠王子》选段、谢群英带来越剧《盘夫》选段、董柯娣带来越剧《江姐》选段。

这场持续四天的戏曲大联欢,天天都是高潮。赵志刚、谢群英、董柯娣分别献上了专场讲座,分享故事,展示唱腔,现场教唱,很多戏迷说,“以前这些角儿是‘活’在台上,没想到,有一天还能离他们这么近。”

小伢儿和大腕们一起登台

水袖翩舞一点儿都不怯场

现场的第一个高潮不是名角儿登场,也不是小伢儿们水袖翩舞,而是刚开场时,主持人念出“赵志刚”的名字。

“昨天听了讲座就毛开心,今天见到赵志刚站起来跟我们打招呼,我就激动。”一场不落跟下来的高奶奶说,好像回到了年轻时候,见了偶像就忍不住激动。

高奶奶当天的偶像不光是三朵“梅花”,还有登台唱戏的自家孙女,“平时,我就喜欢听戏,我们邻居还和我说早点来领票,可以拿到好位置。”这次演出,半山实验小学梨园之星越剧社、大关小学、人民小学也送上了《红楼梦》《穆桂英挂帅》等选段,其中一个小伢儿就是高奶奶的孙女。高奶奶开心得不得了,“我们一家人都喜欢听戏。到了我孙女,终于也有人会唱戏了。”

小朋友们唱得有板有眼,眼神一挑,水袖甩出去,从一个转身,到一个探步,都是十足专业范儿。凭借一口清脆嘹亮的唱腔,和名角儿们同台,孩子们一点儿都不打怵。

三朵梅花让人连连叫好

老戏迷追星不输年轻人

三朵梅花中,谢群英率先登台。她带来的是《盘夫》选段。优美的动作、悠扬的唱腔和传神的眼神,一下子就将时光拉回到五百多年前的明朝。

“这声音,才能在G20杭州峰会上唱越剧。”坐在最后一排的观众李叔叔说。李叔叔手里还拿着跟谢群英的一张合照,他说,这大概是20年前去听戏拍的——年轻时候的谢群英真是漂亮啊!

“热血染红满天云…”未见其人,先听其声。“老爹”董柯娣用她刚劲洪亮的嗓音给戏迷们带来了《江姐》选段。

“哈哈哈,戏里面带胡子的老爷子,没想到这么俊俏!”20岁的董佳娟在“快抱”App上抢了票。她说,之前身边爱听戏的人不多,自己只好偷偷喜欢。自从知道有票友会,想更了解戏曲圈子,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成为其中的一分子。

《沙漠王子》的声音刚响起,拍照的、录像的、开直播的……台下的观众们纷纷掏出手机、举起相机,进入了高度紧张状态。“越剧王子”赵志刚登场了。68岁的刘大爷是赵志刚的忠实粉丝。几十年来,刘大爷天南海北追着听赵志刚唱戏,“这是2006年在苏州跟赵志刚的合影;这是2010年的时候,他给我签的名……”

什么时候能看到下一场?

春节后还有更多戏曲活动

台上唱得热闹,台下听得过瘾,临散场时,很多戏迷徘徊在门口询问:这么精彩的戏曲大联唱,什么时候能看到下一场呀!

记者去打听了一下,春节之后,拱墅区委宣传部将推出“大运河戏剧节”,大家可以期待一下。不光陆续会有名角儿唱戏,还会有更多喜欢戏曲的小伢儿加入。

演出现场,杭州市半山实验小学、杭州市育才中学、杭州市大关小学、杭州市人民小学、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杭州市文澜小学、杭州市拱墅区教育研究院附属小学,7所学校接过了“大运河戏曲文化传承基地”的牌子。以后,这些学校将陆续开展一些戏曲活动和培训,戏曲名角儿还会定期去学校里教这些孩子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王青 摄影 李忠 通讯员 尤雅秋 王佶敏 冯彦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暖阳暂缓了脚步,这股冷空气今天还将继续影响杭州,天气依然晴好,但是气温只有3-7℃。今年1月气温都在0℃以上,有可能创下新的历史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