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哪里还能买到土猪肉 不妨看看这份年猪地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5 09:19   

丽水市良种场是1985年起对碧湖猪进行保种的,场长李志林说:“饲养纯种碧湖猪不用饲料,吃青草,山上放养,一头猪养一年重80-100公斤,猪肉售价30元/斤。”

此外,宁海的岔路黑猪这两年在市场销声匿迹,主要原因跟之前市场运作的企业转型有关。

现在,宁海县成立了岔路黑猪良种繁育场,场长陈成雷说:“岔路黑猪如今已没有农户养殖,保种场数量也不多,大家要吃还得等两年。”

嘉兴黑猪的保种场是嘉兴青莲黑猪原种场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销售的是二代、三代杂交猪,也有嘉兴黑猪血统,但纯种嘉兴黑猪一直没卖过。

浙江成功选育“雪花”土猪肉

今年就可以投产上市

土猪虽然香,但肥膘太厚,这一点,让不少人对土猪肉望而却步。

有没有一种猪,既能保留土猪的风味,又能像洋猪一样肥瘦均匀。

俞国乔给钱报记者推荐了一款叫“金乌猪”的土猪肉:“它是我省农科院自主选育的新品种土猪,我们认为,这是目前浙江最好吃的本地猪肉。”

到底有多好吃,省农科院的“金乌猪之父”、潘建治研究员打开两张自己拍的猪肉照片,记者看后,立刻明白了它好吃的原因。

原来,金乌猪肉是雪花肉,世界上最好吃的西班牙利比里亚黑猪肉,正是这样的。

潘建治说,猪肉的风味物质是脂溶性的,鲜嫩多汁的口感、浓郁的肉香味就来自这些脂溶性物质。检测发现,洋猪肉肌内脂肪含量约1%;以两头乌为例,土猪肉肌内脂肪含量是4%;而金乌猪的肌内脂肪含量达4.5%。

目前,金乌猪的商品猪肉已经少量上市。作为省农科院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19年金乌猪将在我省批量投产上市,届时,物美价优的“雪花猪肉”将走进千家万户。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 通讯员 高晓晓 邵敏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其中,金华猪(两头乌)、嵊县花猪、嘉兴黑猪这3个品种是国家级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淳安花猪、碧湖猪(丽水)、龙游乌猪、兰溪花猪、岔路黑猪(宁海)、仙居花猪、江山乌猪等7个品种为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俞国乔给钱报记者推荐了一款叫“金乌猪”的土猪肉:“它是我省农科院自主选育的新品种土猪,我们认为,这是目前浙江最好吃的本地猪肉。“小时候的猪肉,很土很香,现在市场上多是洋猪肉,肉比较柴,也没香味,当然是土猪肉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