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 2019年,杭州交通新起点再出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5 06:40   

杭州日报讯(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范杨)2019年是杭州迎亚运、奔小康、建名城的关键一年。在新一年中,杭州交通运输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完成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投资35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实施美丽经济交通走廊1000公里,提升主城区公交分担率0.5个百分点以上。

杭州交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坚定不移“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统筹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输服务能力提升、行业改革深化、民生实事推进、平安交通创建各项工作,加快构建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国际性区域交通枢纽和世界级滨水交通走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产生的对交通运输的多层次、高品质需求。

2019年,杭州交通在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

着力推进拥江发展

关键字:规划引导、重大项目建设

拥江发展是杭州面向现代化的重大空间战略布局,杭州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的日益提升,对城市交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交通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和舞台。

2018年,杭州交通已完成“拥江发展”综合交通规划,到2035年,杭州将率先全面建成交通强国示范城市,杭州交通运输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治理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领跑全国。

对于杭州交通来说,2019年,把杭州都市圈作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基本盘,深化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行业治理共治共享,着力推进长三角综合交通一体化。未来,杭州要承担国际化功能,将重点加强与大湾区南北两岸的交通联系,做好与全球城市上海、港口城市宁波的连接;综合交通网络要与市域空间结构规划相匹配;服务全市域拥江全面综合发展,推进城乡统筹和服务均等化。因此,杭州将打造一个“一核一轴+六心六廊”的世界级综合交通网络,即打造1个亚太地区交通主枢纽、打造1条世界级滨水交通主轴、打造6个区域交通中心和打造6条市域综合交通走廊带。

围绕现代综合交通大会战,杭州交通还将深入推进“5433”工程,重点做好公路水路交通项目建设。2019年,一大批重点项目将推进建设:加快杭绍甬高速杭州段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加快“杭州中环”前期工作和建设;全面开工建设沪杭甬高速公路市区段改建工程、临金高速省高网段、京杭运河二通道新开挖段、留祥路西延等项目;加快推进绕城高速西复线、千黄高速淳安段、临金高速国高网段、京杭运河二通道、余杭东西向快速通道(高架主线)、淳安枫常公路改建工程等项目;建成G330临安湍口至淳安临岐改建工程、杭州下沙东收费站综合整治工程、绕城高速龙坞爬坡车道。

此外,聚力迎亚运,杭州交通还要加快与亚运会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切实做好交通保障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城市综合运输服务保障水平。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关键字:四好农村路、美丽乡村

2019年,杭州交通深入实施“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统筹推进农村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提升提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作为2018年民生实事之一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再度入选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全年将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实施美丽经济交通走廊1000公里。

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重点,杭州交通将助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全面推进新改建农村公路、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安防工程、桥隧维修改造,以及美丽航道和美丽渡口创建、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港湾式停车站、普通公路及乡镇运输服务站等建设,进一步带动“交通运输+”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农家乐等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在城乡一体化方面,2019年,将完成临安与主城区公交一体化工作,全面推出新线网、新票价(优惠政策)、新服务,促进临安区与主城区的全面融合,推进富阳渡运公交化改革试点工作;按照《杭州市社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规划》要求,还将推动建德、淳安出台相关政策,实现持证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全面优化发展环境

关键字:最多跑一次、重点领域改革

2019年,杭州交通将结合正在进行的机构改革,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彻底打赢这场攻坚战:

对目前所有的办事事项进行进一步的系统梳理,在全面履职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行政审批的简政、便民、高效;从“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要求出发,对29项公民个人办事事项中办理过程相对简单、操作相对方便的22项业务实现自助机办理,减少群众到窗口排队等候的时间;进一步加强与大数据管理局和其他相关部门的数据对接,以移动办事为目标,优化办事平台,发挥大数据优势,提升办事便捷度;在现有“全城通办”事项基础上,积极探索“全市通办”事项,力争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实现所有事项“全市通办”。

杭州交通还将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行业转型发展,抓好法治交通建设、绿色交通建设、智慧交通建设和交通职业教育,推动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互联网+”与交通的深度融合。

如推进“信用交通市”建设,加快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设;打好营运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全面落实“五水共治”工作;继续抓好交通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和船舶的推广应用;深化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建设;加快发展多式联运,推进内河集装箱运输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范杨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