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浙江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成绩单”来了 你满意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4 11:25   

补短板共谋发展

回望每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既有教育、医疗、养老等“老问题”,也有治理雾霾、绿色发展等“新热点”。从每一件民生实事中,我们都能读出新的发展理念。

首次进入2018年民生实事的“厕所革命”,倒逼各地因地制宜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不断推动城乡文明进步。

“城乡文明差距大,最直观的表象就在厕所。”根据问题和需求导向,我省出台国内首个有关农村公厕建设改造和管理服务的标准,建立“一厕一档一表一案”,挂出农村公厕改造作战图,同时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使5.2万多座农村公厕、2200多座景区厕所“改头换面”。

母婴室、第三卫生间、WiFi、呼叫器、售卖机……自从有了“第5空间”公厕,永康前仓镇大陈村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乡村吸引很多游客前来。公厕投用仅两个月,靠卖商品就产生利润1.2万元,不仅解决了管理运营成本,还带动了村集体增收。打造“最美公厕”,已成为各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

浙江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发展不均衡的短板必须补齐。“提升学前教育质量”这件民生实事,传递了教育现代化的新需求,符合“二孩”政策开放后的新时代特征。

作为学前教育补短板的改革试点,庆元一些幼儿园采用国资出租场地、民资改建经营的新办学模式,由政府出台相应激励机制予以扶持,建成硬件条件和师资力量更完备的新园,为山村孩子提供更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逐步形成城乡全覆盖、质量有保证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在民生实事这张“成绩单”中可以看到,去年我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撤并薄弱幼儿园,整治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学前教育质量有效提升,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民生事件件办实

关键小事,民生大事。每一年,民生实事由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政府不搞自弹自唱,不开空头支票,将“麦克风”交给群众。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更是摆在2018年民生实事最重要位置。在湖州吴兴区,一场“厨房革命”三年行动兴起,各类餐饮服务单位陆续接入监管平台,打开手机软件就能实时查看后厨情况。厨师操作规不规范、厨房环境卫不卫生,一目了然。我省与各地签订责任状,建成一大批放心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打造名特优食品作坊,将“舌尖安全”延伸到社会餐饮、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农村家宴等各个领域。

为解决老人“一日三餐”问题,我省民政部门开展助餐配送餐服务扩面,确定6种助餐、配送餐服务保障模式,重点解决高龄、孤寡、独居、空巢等家庭做饭困难的老人就餐问题。去年,各地大力建设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全省老年配送餐覆盖社区达到1.2万余个,覆盖全省52.6%的城乡社区。

宁波鄞州区云龙镇打破村域限制,根据镇情做出整体布局和规划,采用村级联建、单建居家养老食堂相结合等方式,向周边乡村推出跨村助餐配送餐服务,惠及更多高龄老人。老人每餐花费不到6元,就能足不出户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除了让百姓“吃得安心”,“买得放心”也是民生焦点。2018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制定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相关指引,线上线下新发展无理由退货承诺企业1.4万余家。从大型高端商场、超市到家门口的连锁便利店,消费者在线下实体店也能享受到便捷的七日无理由退货服务。

你我的“小确幸”,筑就时代的大华章。过去的一年间,我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再一次提升。在民生实事不断落实中,中国梦也越来越近了。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钱祎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年过去,当初的承诺兑现得如何?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有没有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