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昨举行大会发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3 09:58   

如何缓解物业管理矛盾 建议明确业委会管理标准 建立物业企业“黑名单”

城市物业管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物业管理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有的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已难以适应新形势,这也引起了民革杭州市委会的关注。

在调查中,他们发现2018年全市法院物业合同纠纷收案6226件,信访投诉居高不下。物业管理服务领域面临着法律法规落后、物业监管缺位、物业费拖欠等问题。

“比如在物业监管上,杭州市没有统一且有约束力的物业服务标准,也没有一个公正的考核系统,对物业服务企业无法进行有效约束。”代表民革杭州市委会发言的洪波委员说。

对此,民革杭州市委建议适时修订《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明确业委会对各项事宜的管理标准,提高业主大会、业委会及业主的物业管理自治能力,解决业委会“运作难”。

“在推动物业行业规范发展上,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杭州市物业服务基本项目及标准。并且建立物业服务质量考核体系,以业主(业主委员会)和社区居委会为主,按一定权重比例打分,或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洪波说,“同时,可探索实行物业履约保证金制度,经年度考核,由业委会决定是否把履约保证金全额或部分返还给物业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民革杭州市委还提出加大业主违约缴纳物业费的信用惩戒,探索建立物业企业“黑名单”制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见习记者 严佳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