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幕拉开 这些实用信息你或许用得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2 07:45   

火车东站自助通道刷身份证过闸只要两秒 

萧山机场推出无成人陪伴儿童服务站

商报讯 (通讯员 孙赫蒲 朱建美 周东堂 记者 潘婷婷 骆静怡) 春运来了,年关近了,乡愁浓了。

昨天,春运拉开帷幕,杭州东站到处都能见到扛着大包小包奔向检票处的身影。匆匆忙忙的人群,却都做了同样一个动作:紧紧地攥着手中的车票。确实,过了检票口,家就更近了。

今年春运,铁路杭州站、萧山国际机场都准备了不少新春活动,陪伴返乡的旅客。

推荐阅读

2019年杭州将投资2067亿元 重点建设539个项目

杭州某城区期末考试 家长惊叹作文题尺度太大!

杭黄高铁春运首秀 车上年轻人带得最多的竟是……

昨天杭州这场土拍 谁也没想到被抢疯的是一块停车场

杭州这家公司火了!30周岁以上女员工春节15天相亲假!

本周五起集五福 瓜分5亿现金!今年还有个大彩蛋:全年帮还花呗

铁路

两三年没回家看看 潘大姐在东站 给母亲寄了张明信片

在杭州东站的候车大厅内,靠近东入口,红红火火一片:幸福照相馆、儿童乐园、流动“邮局”、心愿墙、赠送图书、送福字春联、免费理发……

这是今年东站开展的新春暖心主题活动。最受旅客欢迎的莫过于幸福照相馆:几分钟就能拿到一张全家福。

43岁的元早发在幸福照相馆外站了很久,他听说可以免费拍照,当场可以打印出来,就拉着工友一起来拍照了。平日里在杭州工地上打工,元早发很少拍照,顶多用手机摁一张,像这样正经拿到洗出来的照片,已经隔了好多年了。“这回江西抚州老家,能带张照片回去挺好。”

拍照前,元早发用手指打理了下头发,把行李放在旁边,从一堆手板中挑出一张“幸福到达”,开开心心地和摄影师比了个剪刀手。

“都这个年纪了,只希望一家子平平安安,健康幸福就好。”

除了照相,在东站还设了流动“邮局”,能给亲人寄出一张明信片。据了解,在现场可以盖上全国首枚春运纪念戳以及临时的日戳,就可以投递了。

38岁的潘贤凤站在人群中,正在等着给家在广西桂林的老母亲寄去一份思念,“我嫁在了贵州安顺,坐高铁去一趟老家,要三个半小时,跟着丈夫一起到海宁打工,已经两三年没回去看我妈了。”她一边说着,一边噙着泪。

今年春运,东站首次尝试运用5G技术,旅客可以与5G咨询机器人进行对话,查询班次信息及目的地天气等。旅客还可以在现场体验使用5G机械臂,用机械臂远程同步旅客的书写动作,书写新年贺卡。

火车东站服务台增加自助查询功能

自助通道刷身份证两秒过闸

今年春运东站变得更加“聪明”了。在南北入口,新增了自助实名制验证机(“人脸识别系统”)。

赶时间的旅客,可以走自助通道,不需要走人工核验通道排队等候,只需刷下身份证,几秒就能快速进站。据统计,自助实名制验证机的安装使东站进站实名制验证口数量增加到46个,大大提升实名制验证效率和旅客进站速度。

没带身份证,要办理临时身份证,也不用着急,这次东站新增了自助身份证制证机,这几台机器主要是在杭州东站东票厅、2F南票厅,旅客不用再去公安制证窗排队制证,在机器上就可以办理。

很多旅客,进了东站之后,不知道自己应该到哪个站台等车,今年东站的东西服务台全面改造。除人工服务外,还新增了自助服务区,旅客通过服务台四周自助服务触摸屏可进行自助操作。

旅客可以查询列车信息、客票信息、失物招领查询、城市交通查询、自助换票、便捷改签、便捷退票、应急凭证、智能查询、多语种翻译等。

下一页 一天查验721件违禁品 散装白酒、水果刀切记不能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孙赫蒲 朱建美 周东堂 记者 潘婷婷 骆静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为了确保返乡旅客能安全、顺利抵达目的地,今年春运期间,铁路、公路、民航等多部门增添了不少新的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