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自北方来!“输入性”雾霾 我们有办法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0 19:49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世琪

俗话说,久晴必霾。可自跨入2019年以来,整片浙江大地都难见太阳,谁曾想,周末,大家终于等来久违的晴天,太阳却与雾霾相伴。截至1月20日下午三点,浙江多地出现空气质量呈现中度、重度污染,部分地区有霾。

霾自北方来

(图片来源:浙江空气质量APP)

从全国范围看,这次污染严重的区域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以往空气质量较差的北方反倒没有受到污染物的影响。这种情况都是拜冷空气所赐。

来自北方的冷空气携污染物一路南下,而长三角因地形地势原因,有利于污染物输入和囤积,才导致这种情况。目前,安徽省大部分城市为重度污染,苏南以中到重度污染为主,上海为中度污染,浙江杭州、湖州、嘉兴、宁波、舟山为中度污染,绍兴重度污染。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世琪  编辑:张翟
返回
而浙江省在此目标的基础上,自我加压,提高标准,在《浙江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2020年,全省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力争达到3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2.6%,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7%以上。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2018年,沪浙苏皖共同编制了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深化治理协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大气防治专项协作平台联动,联合召开多次长三角区域大气防治协作小组会议,共同研究部署打赢蓝天保卫战、统一区域环保标准、重大活动协作保障、区域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等重点工作。设区城市共出现重度污染15天次,同比减少4天次,其中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10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