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闲林“鱼汤饭”做出鱼的100种吃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9 08:54   

钱江晚报(记者 施雯 通讯员 汤葛月人)昨天上午9点,余杭区闲林街道万景村村民孙雪林和乡亲们一起聚在村中几乎已抽干水的3亩鱼塘边,套上防水裤,抄起大网兜,捕捉四处逃窜的大鱼,收获一网打尽的快意。

另一边,村民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搭灶、洗菜,来自闲林街道的6个文化礼堂、2个文化家园的民间厨艺高手们将捕获的新鲜鱼虾精心烹饪,做出一道道让人垂涎三尺的鱼汤饭……

杭州余杭非遗项目“闲林鱼汤饭”,是当地百姓延续百年的庆丰收习俗,如今不仅成为闲林街道13个村(社区)年底的一大赏心乐事,周边居民游客们也纷纷闻讯而来,争相体验一把水乡独有的“年味”。

闲林和睦水乡面积3600亩,是一块河网密布、林木葱郁的原生态湿地。这里分布着以渔业为生的自然村落,居住有1.4万人口,不少农家至今仍以打渔为生。

通常,鱼养满一年或两年就要干一次。水快抽完的时候,鱼在泥浆里扑腾,得尽快把它们“赶”在一起卖给鱼贩。

这时,东家阿爹(男主人)就会找来亲戚朋友帮忙,东家阿娘(女主人)则会用自家鱼塘里的鱼做主要材料,摆上一两桌“鱼汤饭”款待帮忙的人。大家围坐一团共飨美食,热热闹闹地聊聊今年的收成。

一番辛劳后,乡亲们共捕获1200多斤鱼虾。打上来的鱼,吃法号称有100种。

乡厨们同台竞技,纷纷亮出拿手绝活。蒸、煮、炒、炸……只见他们手中的锅铲上下翻飞,“食神”范儿十足。出炉的菜肴也是匠心巧思、口味鲜美。

11点30分,14桌饕餮鱼汤盛宴香气四溢,在场村民及市民代表们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一一品尝甄选,并现场票选出厨王风采奖、最佳厨艺奖、最佳美食奖、最佳造型奖、最佳创意奖、最佳风味奖、最佳特色奖、最佳团队奖,整个场面妙趣横生。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 通讯员 汤葛月人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另一边,村民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搭灶、洗菜,来自闲林街道的6个文化礼堂、2个文化家园的民间厨艺高手们将捕获的新鲜鱼虾精心烹饪,做出一道道让人垂涎三尺的鱼汤饭……杭州余杭非遗项目“闲林鱼汤饭”,是当地百姓延续百年的庆丰收习俗,如今不仅成为闲林街道13个村(社区)年底的一大赏心乐事,周边居民游客们也纷纷闻讯而来,争相体验一把水乡独有的“年味”。钱江晚报(记者施雯通讯员汤葛月人)昨天上午9点,余杭区闲林街道万景村村民孙雪林和乡亲们一起聚在村中几乎已抽干水的3亩鱼塘边,套上防水裤,抄起大网兜,捕捉四处逃窜的大鱼,收获一网打尽的快意。11点30分,14桌饕餮鱼汤盛宴香气四溢,在场村民及市民代表们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一一品尝甄选,并现场票选出厨王风采奖、最佳厨艺奖、最佳美食奖、最佳造型奖、最佳创意奖、最佳风味奖、最佳特色奖、最佳团队奖,整个场面妙趣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