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年终大考出炉!一年时间从88.27万辆减到39万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9 06:18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孙海旭 记者 杨怡微)近日,杭州市互联网自行车管理专办发布2018年杭州市互联网自行车四季度服务质量考核结果。最终,摩拜单车以81.253分居第一,哈啰单车78.404分排名第二,ofo小黄车、名天动力单车和骑呗单车排名3—5位。至此,杭州2018年度四个季度服务质量考核工作全部完成。

四次考核中,摩拜单车连续四次获得第一,哈啰单车三次第二、一次第三(2018年一季度第三、二至四季度第二),ofo小黄车一次第二、三次第三(2018年一季度第二、二至四季度第三),名天动力单车四次第四,骑呗单车四次第五。

禁投加减量,杭州共享单车的减量工作完成出色

过去的两三年时间,共享单车经历了“野蛮生长”、总量控制、有效管理的发展阶段。2017年9月,杭州就制定了《杭州市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来限制共享单车的无序投放,随后又根据《杭州市互联网自行车发展研究报告》来确定杭州市共享单车的适宜存量。2018年,杭州市共开展了四次减量工作,共享单车总量由去年年初的88.27万辆,减少至当前的39万辆,出色完成原定减量至50万辆的目标。

2018年四季度减量工作完成后,目前,全市共享单车数量分布为摩拜单车15万辆左右,ofo小黄车与骑呗单车共计14万辆左右,哈啰单车10万辆左右,名天动力2000辆左右。

那么,被减掉的这近50万辆单车去了哪里?

据杭州交通运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减量的单车不允许再在杭州的道路上进行运营。目前减量的单车共有三个去处:一部分是暂存于企业仓库中,一部分被运往周边城市,还有一部分因为车辆老旧已经申请报废。

今年季度考核仍进行 考核重点转移到旧车更新

去年的“瘦身”行动结束后,目前市面上正在运营的39万辆共享单车能满足百姓的骑行需求吗?单车数量今年还要继续减量吗?

“还得看车辆的周转率。”市运管局公交轨道处工作人员王政说,“就近期来看,使用订单量并不高,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下降的,这与最近的雨雪天气多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们会实时关注市民的使用数据,做好共享单车的增量或减量工作。”

杭州交通运管部门表示,今年杭州市互联网自行车每季度的服务质量考核工作仍将进行,但考核重点将从减量重心转移到车辆更新置换上。据了解,市面上的共享单车自2016年投放使用已经过去三年光景,有故障、车况差的单车已有不少。“接下来,我们会增加工作人员在路面随机抽检车辆新旧程度,将车辆质量也计入到考核当中,促使企业做好更新换代,淘汰旧车,让市民获得更好的骑行体验。”

而另一方面,针对企业的存量车和已经被减量的单车,杭州交通运管部门会加大引导企业的科技投入和环保创新,回收同时采取一些降低成本的运营方法,比如拆解,将还能使用的零件回收再利用等。

交通运管部门表示,优化考核内容,规范单车企业,这也是带给市民更好的生活体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孙海旭 记者 杨怡微  编辑:汪浩
返回
那么,被减掉的这近50万辆单车去了哪里。最终,摩拜单车以81.253分居第一,哈啰单车78.404分排名第二,ofo小黄车、名天动力单车和骑呗单车排名3—5位。四次考核中,摩拜单车连续四次获得第一,哈啰单车三次第二、一次第三(2018年一季度第三、二至四季度第二),ofo小黄车一次第二、三次第三(2018年一季度第二、二至四季度第三),名天动力单车四次第四,骑呗单车四次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