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天!晴!了!你知道苏东坡祈晴的故事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7 07:45   

古有苏东坡上天竺祈晴

当年苏东坡在杭,遇到久雨,会去吴山或上天竺祈晴。祈晴的时候要写一篇祷告文,放晴后要写一篇答谢文。光写文章还不够,祈祷的时候,赋诗一首:蚕欲老兮麦欲黄,山前山后雨浪浪。农夫辍耒女停筐,白衣仙人坐高堂。

感觉苏学士这个做法,和今天的人刷朋友圈也很相似呀。

除了祈晴,去上天竺也可以求雨。不过,去上天竺祈祷,不到万不得已,古人不会动用。

据清朝梁章钜说,迎天竺观音下山是杭州求雨祈晴的极致,相传求雨时,观音菩萨入城,就算是晴空万里,天上也一定有片云相护,三日之内雨必下足。祈晴也是这般灵验。

那如果不灵怎么办?

南宋时候,也有几次祈晴未获感应的记载,那就要更虔诚地祈祷。宋宁宗还曾召唤所有神灵仙佛:“诏令两浙转运司行下所部州县有雨去处,应载祀典及名山大川、神祠、龙潭,委自守令亲诣,精加祈祷,务获感应。”

梁章钜也说,他的老师仪征太傅对杭州很有功绩,但因祈雨不灵,又没有及时去再请,竟然有个家伙拿了点燃的香扔入他的轿子里,表示抗议。梁章钜由此感叹,原来到上天竺祈晴祈雨若没有感应,“当官者惟有自咎礼意未虔,复送上山,以待数日后重请。若此典稍缺,即难免谤议繁兴”。

今有气象台视频发誓

那么21世纪,杭州人怎么“祈晴”呢?前几天,省气象台微博“浙江天气”发了一段小视频,各路专家,一起对天对地发誓,“双休不出太阳,直播砸招牌”,瞬间走红网络。大家猛然发现,印象里应该是“一本正经”的气象部门,原来还能这么俏皮?效果么,竟然还真的“召唤”出了一阵乌花太阳。

昨天,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召开了一场浙江省主流媒体气象宣传工作协同座谈会,聊聊如何在准确预报天气的基础上,进行更好更接地气的传播。事实上,去年省气象服务中心在融媒体这方面做了许多突破,推出多档创意网络视频节目,如《萌翻天》《天气私厨》《WEATHER GIRL的伊天》等。

未来的天气预报传播,还会更加注重互动性。从“我说你听”到“互相交流”。比如,我们经常看到天气预报里出现“浙西北山区”“浙北北部”这类词,地理概念差一点的话,完全不知道指的是哪里。今后在“浙江天气”公众号上会更具体化、图形化,专门划一个区域,具体到市县。

推荐阅读

和杭州汽车南站说再见的滨康综合体地块 今年将重新出让

学而思被杭州市教育局全市通报批评

滕信堂暴雷之后女老板潜逃泰国 昨天她穿着睡衣被押解回国

杭州城东安琪儿市场本月底全面关停 未来这里要大变身

杭州楼市558次开盘 160次流摇!真的没人买吗?暗藏套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钟松君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真是激动啊,昨天中午,阳光透过厚厚的云层在杭州主城区露了一会小脸,就这么几分钟,一时间刷遍朋友圈。社交媒体上甚至有网友打趣说,“杭州开太阳了”搞不好能上热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