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建德怎样建“德”——透视我省首个地方文化标准体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6 10:55   

浙江日报(记者 周洲 通讯员 方祺 陈迁)日前,全省首个“德文化系列标准”在建德发布。这套体系涵盖了“德文化”村、“德文化”学校、“德文化”志愿服务和美德家庭四大领域的县域地方标准,以及杭州市地方标准《爱心服务站建设管理规范》。

一个县级市,为何要制定“德文化系列标准”?对全省来说,这套标准是否具有借鉴意义?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建德,以“德文化”村建设为切口,一探究竟。

标准这样炼成

新年伊始,航头镇航景村的一项重点工作已经开始实施:创建“德文化”村。对于村干部章建平来说,拿到了《“德文化”村建设与评价规范》,就相当于拿到了“入门宝典”,“‘德文化’村是什么、怎么建、怎么评,里面都写得一清二楚!”

历时一年多、经历八轮修改,去年12月,全省首个“德文化系列标准”在建德问世。其中,“德文化”村的创建按百分制考核,包含制度、阵地、文化、品牌、环境5大板块建设,每一板块细分为若干小项,每一小项均有其分值、评分标准和评价形式,按项赋分、量化考核。目前,建德已有17个“德文化”示范村通过县域级考评验收。

建德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介绍,“德文化系列标准”旨在打造以“德文化”为核心的地域文化品牌,这套标准不仅适用于乡村,还可以灵活运用于学校、家庭、志愿服务站等,全领域发力、标准化建设,从而更好打造“德文化”阵地。

一个县级市,为何要制定“德文化系列标准”?建德市德文化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严卫华告诉记者,“德文化”是建德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但以往各领域“德文化”建设存在标准不明等问题,甚至“德文化”本身的界定也不够清晰。“通过制定一套标准,厘清‘德文化’的概念,明确‘德文化’的‘标配’,方便各领域‘按图索骥’、精准推进,让以德为贵、以善为美的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严卫华说,为了让标准的制定更具科学性,他们请来了省标准化研究院的专家团队。

给博大精深的“德文化”制定统一的标准——这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在一次次深入走访和调研中有了眉目。“我们发现,‘德文化’做得好的村,往往有详尽的家训、村志和村规民约,这说明‘德文化’并非空无一物,而是有迹可循的。”省标准化研究院工作人员余子英说。

村子如此模样

“德文化”村有何特别之处?记者来到航头镇大店口村,老远就看见写有“德”字的文化墙,上面讲述着古道遗风的村庄故事。沿着整洁的主干道往村里走,沿街店铺挂着以诚信为主题的店训,与不远处村民家门口的家风家训形成呼应。

让“德文化”随处可见,让“德形象”触手可及。这些精心打造的“德文化”村,不仅外观上与众不同,内涵上也十分有料。

在大慈岩镇双泉村,78岁的葛大爷如今更加“忙碌”了。“今天,礼堂里有迎春送福的活动;下周,‘德文化’讲师团要来;还有文化走亲、趣味运动会、大型‘村晚’……”葛大爷掰着指头数,脸上满是笑意。

大慈岩镇党委宣传委员姚飞说,双泉村成为“德文化”示范村后,村里的演出活动固定下来,每周有多场小型活动,每月有一场大型晚会。如今,村里组建了锣鼓、排舞等10个文艺团体,村民高兴演、百姓乐意看,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双泉村的做法,也正是“德文化”村创建的采分点:村集体举办民俗文化表演,最高加5分;组织开展好家风宣讲,最高加5分;开展美德家庭、建德好人、好邻居等各类道德榜样评选,最高加5分……

“创建活动的标准化和量化,从根本上保证和增加了村民参与文化活动的机会。村民积极性调动起来后,文化活动会越来越丰富,也会产生越来越多更优质的活动。”在严卫华看来,这一做法更直接的意义在于解决了“谁来推动‘德文化’建设、怎么推动‘德文化’建设”的问题,各个村都有了“硬杠杠”:建设“德文化”村不是可有可无,干好干坏更不一样。

建德将“德文化”村创建纳入美丽乡村建设,由市级相关部门联合统一考核。评分在90分以上的村,成功创建“德文化”村,作为创建美丽乡村的必备条件,按其具体成绩可获得一定数额的财政补助。

变化还在继续

对三都镇镇头村村民来说,他们共有一个骄傲的名字:“镇头大队”。一年间,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成为来访考察的热门地点。如今,村里遍布“镇头大队”的人物形象,民宿也办得风生水起,印有“镇头大队”字样的农特产品更是远销外地。

镇头村党总支书记余永荣说,创建“德文化”村,更要打造“一村一品”。他们从修建水库的奋斗史中提炼出“镇头大队”的品牌形象,从而迅速在同批村落中脱颖而出,“极具辨识度的文化IP,何尝不是一张有竞争力的王牌?”

“其貌不扬”的洋溪街道团结村,因为创建“德文化”村,尝到了“文化招商”的甜头。上个月,村里迎来了农旅合作的“新伙伴”——吉瑞旅游实业公司。公司负责人坦言,打动他们的,除了该村的畲族文化,更重要的是当地淳朴的乡风民俗。

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团结村,向“德文化”要软实力:管理制度上,设立“村规民约遵循礼”,由长辈和村干部定期诵读;文化建设上,提倡“家风上墙”,开展美德家园的评比;品牌建设上,推出“自治法宝”,村干部把村务现场会开到居民家里……耳濡目染中,民风村风焕然一新。

令人期待的是,建德还要为有德之人持续释放红利。眼下,当地正在打造“道德银行”,道德积分高的家庭,可以到农商行申请低贷款利率的信用贷款。此外,建德还将成立“德文化基金”,鼓励和引导各类善行美德,让地域文化成为助推建德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周洲 通讯员 方祺 陈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