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隍牌楼近百年历史老房子最近来了次“梦想改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6 07:28   

都市快报(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金志伟 尤雅秋)

小小的房子里,设计师帮忙爱心改造,让家变成更温暖、更舒适的所在。一档《梦想改造家》曾让不少人都期待着能遇上这样的好事。

上城区城隍牌楼巷一些老房子的住户最近实现了这样的梦想,不过,帮他们进行房屋改造的是上城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城南房管站。

城隍牌楼巷离鼓楼很近,往东通中河路,往西能一路上吴山。街巷长330米,宽5米,据说巷子历史悠久,明代称城隍庙街,清称城隍牌楼,民国称城隍牌楼巷。巷子里的老房子都有好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了。

85岁的张奶奶在巷子一间10平方米的小屋子里住了70多年,砖木结构的房子,黄泥墙,表面糊了薄薄一层水泥。一到下雨天,“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

周叔叔今年68岁,自他8岁起就住在城隍牌楼7号的小院子里。他说,这个房子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最头疼的是没有下水道,各家住户也就不能建厕所,只能每天用马桶,然后再拿到一百米开外的公共厕所倒掉。

2018年初,城隍牌楼7、8号,以及连着这条巷子的元宝心3号等的12户房子,被检测为D级危房。9月,上城区住建局城南房管站开始实施房屋“落架大修”,在保持原结构不变的基础上,消除安全隐患,给居民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家。

给房子人字形的木质屋顶换了新的木头,黄泥墙能拆掉的都拆了重建,剩下一两处不能拆的,就用整片的钢筋搭成网,再用水泥浇筑,在原有的泥墙外面加固上了一层“保护层”……

以前,房屋所处的位置地势低,一到雨天地面全是低洼积水。这次改造,城南房管站修建了下水道,并且跟市政管网接通,彻底解决了雨天低洼积水的问题。而且通过设计改造,每户人家都有了自己的卫生间,再也不用倒马桶了。

三个月下来,老房子焕然一新。

2018年12月初,这些房屋改造正式竣工。最近,住户们陆续拿到了修缮一新房屋的钥匙。看着昔日破旧潮湿的土坯房变得窗明几净、干净整洁,周叔叔心里乐开了花。邻居们都陆陆续续搬了进去,周叔叔还拿出三万多元给改造好的房子贴新的瓷砖、地砖,买了新的橱柜厨具,“本来这里地段就好,就是房子老旧一些,现在改造之后配套设施也都跟上了,我看比洋房还好、还接地气!”

2018年,上城区共修缮危旧房39处,共计1.78万平方米。2019年,危旧房改善依然被上城区政府列为要为民办的一项民心实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金志伟 尤雅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上城区城隍牌楼巷一些老房子的住户最近实现了这样的梦想,不过,帮他们进行房屋改造的是上城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城南房管站。2018年初,城隍牌楼7、8号,以及连着这条巷子的元宝心3号等的12户房子,被检测为D级危房。街巷长330米,宽5米,据说巷子历史悠久,明代称城隍庙街,清称城隍牌楼,民国称城隍牌楼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