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评选活动昨天举行颁奖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6 07:18   


钱江晚报(记者 陈伟利)1月15日晚,省人民大会堂暖意融融。2018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

经过前期各地各部门推选、专家评选,10位浙江骄傲年度获奖人物从20名提名人物中脱颖而出。

谢谢他们,让我们始终相信,这个世界会越来越好。

“药神”丁列明:

良药济苍生

首先出场的是丁列明博士,大家特别爱尊称他为“药神”。丁列明却说:“我不是药神,我的心愿是让老百姓吃得上、吃得起抗癌药。”

2002年下半年,已在美国站稳脚跟的丁列明决意回国,白手起家在杭州余杭成立贝达药业,开始了研发抗癌药之路。

经过近10年的努力和奋斗,2011年,丁列明和创业伙伴们着实给中国的医药界带来了惊喜:中国的第一个小分子靶向抗癌药凯美纳在贝达出现,打破了进口药的垄断。

现在,凯美纳已进入国家医保报销目录,医保病人的经济负担已大大降低。让正处生命倒计时的癌症病人吃得起药。丁列明做到了。

丁列明说:“贝达目前有8个抗癌药正在研发,已有3个进入最后临床阶段。2019年预计会又有3个价廉质优的抗癌药上市。”

颁奖词:人间最高贵的善良,是对生命的敬佑。你出发了,开始一场煎熬的人生竞逐。难关,我闯。风险,我担。诱惑,我挡。良药济苍生的誓言,你一路坚守。科技造福民生,你是无需加冕的英雄。

排弹专家王厚鑫:

以生命守护生命

身着35公斤排爆服,右手拿钳、左手执线,密闭的空间里,只听得到沉闷的呼吸声和“滴滴滴”的秒表倒计时声。在数字归零的前一刻,剪断引爆导线……赢了,可以回家;输了,就是绝唱!他叫王厚鑫,16年排爆生涯、58次真枪实弹排爆、成功处置1000多枚爆炸物。

颁奖现场,王厚鑫与夫人张丽枝手牵着手登台。就在两周前,国务委员、公安部长赵克志签署命令,授予王厚鑫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钱江晚报曾报道过王厚鑫,从军人到警察,他的故事比电影更传奇。“这是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无声战争,我们只可以胜,不可以败。”王厚鑫说。

颁奖词:真正的勇气绝不是永不怯懦,而是永不被怯懦所支配;真正的信念也不是永不动摇,而是它永不熄灭。以血肉之身,铸人民之盾,以生命守护生命,这是人民警察的信念与忠诚。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伟利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出现在颁奖现场的是50位曾参与过援外医疗的浙江医护工作者。援马里医疗队:奏响生命之歌最后一个出场的是第24批援马里医疗队。出现在颁奖现场的是龚桂方妻子潘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