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数字化转型将主攻六大任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5 07:20   

民生网、服务网和平安网要覆盖全省 到2022年争取建成为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

商报讯(记者 葛玲燕)

浙江是全国首个信息经济示范区,也是国内唯一同时承担数字领域三个国家级试点任务的省份,即: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试点。

接下来,数字浙江建设将如何深入?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我省计划到2022年,全球数字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争取建成为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政府数字化转型先行省、数字社会建设先行省,支撑云上浙江的数字基础设施基本建成,支撑数据强省的数据资源体系基本完善。接下来,政府、经济、社会三大领域,将有更多数字化大场景。

浙江数字化转型主要包含六大重点任务。

在数字技术领域,努力在基础理论和通用技术、关键共性技术、软硬件技术等不同层面实现新突破,建设数字技术强基工程、数字技术攻关工程和数字技术协同创新工程等三大工程。对标国际一流水平,高标准建成之江实验室等新型科研机构,在数字技术领域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科学装置和实验验证平台。

在数字经济领域,大力推动农业数字化、制造业数字化和服务业数字化,努力建设新型贸易中心、新兴金融中心,培育一批数字化融合新业态。到2022年,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全面确立,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较2017年翻一番,达到4万亿元以上,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达到55%以上。

在数字政府领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总牵引,将数字化转型工作进一步拓展到党委部门,建设经济监测运行分析、市场监管、党政办公等十大政府数字化平台。到2022年,基本建成“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省以下部门专网整合率达到100%。

在数字社会领域,推动城市、教育、医疗、交通、文旅、就业、扶贫、养老、公共安全和乡村服务等十大应用场景数字化转型。到2022年,覆盖全省的民生网、服务网和平安网基本建成,各类社会服务完成向个性化、精准化、主动推送转变。

云上浙江领域,到2022年,以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为主体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省内互联网普及率超过80%,光纤宽带用户率超过93%,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60 Tbps,5G网络实现规模部署和商用,三网融合全面推广,互联网IPv6实现规模部署。

此外,接下来几年,浙江还将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行业大数据应用平台和开发应用市场主体,初步建成包括数据共享、数据开放、数据开发、数据安全和数据信用环境的数据资源体系,打造数据强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实习编辑 王玥云
返回
在数字技术领域,努力在基础理论和通用技术、关键共性技术、软硬件技术等不同层面实现新突破,建设数字技术强基工程、数字技术攻关工程和数字技术协同创新工程等三大工程。到2022年,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全面确立,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较2017年翻一番,达到4万亿元以上,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达到55%以上。在数字社会领域,推动城市、教育、医疗、交通、文旅、就业、扶贫、养老、公共安全和乡村服务等十大应用场景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