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交通开启“春节前模式” 非高峰期拥堵程度将上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5 04:53   

杭州日报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杭建宣

近日,市建委联合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发布《城市道路交通运行月报》,对最近一个月杭州主城区交通运行状况进行了总结分析,并对春节前城区交通进行预判。

“上个月,杭州市区拥堵程度环比上升,但同比仍略有下降。”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12月份,受雨、雪等恶劣天气增多等影响,市区早、晚高峰小时平均拥堵指数为6.9,为中度拥堵,环比上升8.0%,但同比仍下降2.5%。

本周开始,杭城交通开启“春节前模式”,将一直持续到春节前一周。在此期间,城区交通预计较为拥堵。春节前一周,城区拥堵程度一般会逐渐下降,高速拥堵则更为突出。

交通运行受恶劣天气、节假日影响较明显

根据交研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杭城交通的“冬季特征”越来越明显,市区交通拥堵主要集中在早、晚高峰期间,拥堵指数分别为6.6、7.2。其中,晚高峰拥堵指数相比春夏期间上升1.5左右,达全年最高。

“恶劣天气、节假日等对市区交通运行影响较大。”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每日高峰平均拥堵指数看,上月较拥堵日主要集中在雨雪期间及元旦假期前一天。

元旦跨年期间,杭州迎来了2018年最后一场雪。数据显示,元旦期间城区日拥堵指数为4.5左右,总体低于工作日,但与往年同期相比,为近5年最高,主要与今年元旦期间雨雪等天气较多,给城区交通出行带来较大不便等有关。元旦期间,景区拥堵指数为5.8,与往年基本持平。

春节前第2、3周,城区交通预计将较为拥堵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通勤大军、采购大军、返乡大军等齐上阵,杭城交通开启“春节前模式”。

从交通拥堵指数平台海量历史数据分析看,一般春节前第2、3周,相当于今年的1月14日—27日,城区交通预计将较为拥堵,日拥堵指数一般在6—7,与恶劣天气叠加后,甚至会出现日拥堵指数8以上(严重拥堵)的情况。

等到节前一周,相当于今年的1月28日—2月3日,城区拥堵程度一般会逐渐下降,处于畅通、基本畅通的水平,但高速拥堵程度将明显上升。

同时,从往年春节前拥堵指数变化趋势来看,节前工作日平峰及周末拥堵程度一般会明显上升,与工作日高峰期的差距也将不断缩小,尤其是大型商场、市场及交通枢纽周边拥堵将明显上升。因此,建议大家即使在非高峰期出行,也要有所准备,适当避让。

新快速路建成、部分高速免费通行,方便市民春运返乡

新快速路开通、部分高速路段免费通行,对方便市民春运返乡起到积极作用。

2018年,望秋立交、文一路地下通道、东湖高架余杭段、秋石高架余杭段、望梅高架北段等多条道路相继建成通车。

比如去往上海、苏州、嘉兴等方向的市民,如果要走杭浦高速,可以先走新开通的东湖高架余杭段;如果要走G320去往桐乡、苏州方向,可以考虑先走新开通的秋石高架余杭段。

此外,从1月1日起,对从杭徽高速的“杭州西”“临安”“青山湖”三个出入口进出,且安装了ETC的浙A牌照小汽车,免收高速通行费,也为向西去往临安、安徽、江西等地的市民提供了便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