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市本级抽检825批次 不合格12批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5 04:45   

杭州日报记者 陈良江 通讯员 嵇国强

近期,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品生产环节、食品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的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市本级抽检825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12批次。

食品生产环节共抽检了饮料、糕点、酒类等3类474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了10类143批次产品,合格样品135批次,肉制品、饮料、蔬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蜂产品、食盐全部合格。食用油、方便食品、食用农产品等8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样品具体信息为:杭州市西湖区尚锋便利店(西湖区锋尚苑4幢底层1号)销售的标称河南兰考县星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片甲不留(调味面制品)山梨酸不合格;杭州市江干区陆沈健综合经营部(江干区笕桥大世界五金城13幢B-7室)销售的标称宁波大江粮油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菜籽油脂肪酸组成不合格;杭州市拱墅区张雪红水产店(拱墅区大关西四苑8幢1单元101室)销售的1批次黄鳝恩诺沙星不合格;桐庐县城南街道吴国军水产摊(桐庐县城江南综合市场水产摊15号)销售的1批次河虾呋喃西林代谢物不合格;杭州海期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西湖区杭州益乐农副产品综合市场水产7-9号包厢)销售的1批次河虾呋喃西林代谢物不合格;杭州益乐农副产品综合市场方珍禽蛋店(西湖区益乐农副产品综合市场鸡蛋3号、4号摊位)销售的1批次鹌鹑蛋氟甲砜霉素不合格;桐庐县城南街道月英禽蛋店(江南综合市场禽蛋摊2、3号摊位)销售的1批次鸡蛋氟甲砜霉素不合格;杭州益乐农副产品综合市场蛋蛋禽蛋店(西湖区杭州益乐农副产品综合市场鸡蛋1号、2号摊位)销售的1批次鹌鹑蛋氟甲砜霉素不合格。

餐饮服务环节抽检了13类食品208批次样品,其中合格样品204批次,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糕点、蔬菜制品、肉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调味品、油炸面制品、酱卤肉制品全部合格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糕点、蔬菜制品、肉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调味品全部合格。豆制品、餐饮食品、其他(消毒餐饮具)检出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样品具体信息为:杭州西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下城区西湖文化广场8号一楼)销售的1批次豆干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合格;杭州市滨江区晓德火锅店(西兴街道固陵路64-8号2层202室)使用的1批次汤勺大肠菌群不合格;杭州萧山北干街道吴慧慧餐饮店[萧山区北干街道金城路金地德圣中心8幢296-10(1F)室]使用的1批次筷子大肠菌群不合格;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小何小吃店(新安江街道新建路52号)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合格。

对上述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交由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处置。

各城区及管委会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汇总

上城区市场监管局

共检测食品48批次,合格45批次,不合格3批次。

食品流通环节主要检测农产品、食用油、坚果制品等食品共21批次,全部合格;

餐饮服务环节主要检测新鲜蔬菜、水产制品、豆制品、新鲜畜禽肉、餐具等共27批次,合格24批次,不合格3批次。不合格样品具体信息为:杭州华溥实业有限公司君悦酒店分公司的3批次餐饮具(黄骨碟/麦片碗/米色骨碟)大肠菌项指标不符合要求。

下城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食品24批次,合格20批次,不合格4批次。

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了水果、糕点、调味品、羊肉片4大类4批次样品,合格1批次,不合格3批次。不合格3批次样品具体信息为:杭州市下城区斌洁食品便利店销售的三晟品牌蒸蛋糕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不合格;杭州永丰大润发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土鸡鲜鸡精大肠菌群检测不合格,游牧御品甄选羊肉片脂肪检测不合格。

食品餐饮环节抽检了粮食及粮食制品、肉制品、餐具、水产品等4大类16批次样品,合格15批次,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1批次样品具体信息为:杭州永和大王餐饮有限公司朝晖店的冷豆浆杯大肠菌群检测不合格。

食品生产环节抽检茶叶1大类4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江干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87批次,合格74批次,不合格13批次。其中,保健食品共抽检30批次,全部合格。生产流通环节共抽检57批次,合格44批次,不合格13批次,13批次不合格产品具体为:杭州水湘农贸市场水产区054号姚昌平的桂鱼孔雀石绿不合格;杭州水湘农贸市场洪菊水产店的河虾呋喃西林代谢物不合格;杭州则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沼虾呋喃西林代谢物不合格;杭州东城农贸市场16号摊位的沼虾呋喃西林代谢物不合格;杭州华联润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黑鱼呋喃唑酮代谢物不合格;杭州华联润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鳊鱼孔雀石绿不合格;杭州银泰世纪百货有限公司的巴旦木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杭州凯景农贸综合市场苏长英水产品店的鳊鱼孔雀石绿不合格;杭州物美笕新百货有限公司的鱼皮花生(烘炒类炒货)过氧化值不合格;杭州外海家友超市有限公司九堡店的五谷搭档淮山茯苓套餐脂肪不合格;杭州市江干区宋都便利店的大面筋(香辣味调味面制品)山梨酸不合格;杭州市江干区宋都便利店的麦客(调味面制食品)山梨酸不合格;杭州市江干区宋都便利店的开胃1根筋山梨酸不合格。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食品171批次,全部合格。其中,生产流通环节监督抽检了蔬菜、禽肉、大米、水产品、水果、蛋等6类食品155批次样品,全部合格。餐饮服务环节监督抽检了蔬菜、肉及肉制品、面制品、冷冻食品等4类食品16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西湖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粮食加工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等27类食品994批次样品,合格985批次,不合格9批次。不合格9批次产品具体为:杭州品森张胡李餐饮有限公司1个批次勺子大肠菌群不合格;杭州正午悦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1个批次小菜碟、1个批次凉菜碟大肠菌群不合格;浙江老娘舅餐饮有限公司杭州古墩路第二餐厅1个批次饭碗、1个批次小菜碟大肠菌群不合格;杭州伊家鲜古杭熏风餐饮有限公司1个批次筷子大肠菌群不合格;杭州潮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1个批次骨碟、1个批次调料碗大肠菌群不合格;杭州欣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1个批次筷子大肠菌群不合格。

滨江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食品274批次,合格270批次,不合格4批次。

生产环节食品中抽检了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和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等39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流通环节食品中抽检了农产品、饮料、调味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糖果制品等179批次样品,合格175批次,不合格4批次,不合格4批次样品为:杭州浦沿六和农贸市场苏岩蔬菜店销售的韭菜检出腐霉利超标不合格;杭州滨城供销超市有限公司长江小区分店销售的老刀红高粱酒检出甜蜜素不合格超标;杭州山二农贸市场嘉璐水产商行销售的鲫鱼检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合格超标;浙江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杭州滨江东冠路分公司销售的小米椒检出镉不合格超标。

餐饮环节食品中抽检了调味品、农产品、糕点等56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共抽检餐饮环节、生产环节、流通环节(保健食品)59批次,全部合格。抽检产品种类主要为餐饮具、食用农产品(主要为鲜蛋、蔬菜、豆类等)、粮食加工品、饮料、保健食品等。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

对景区餐饮环节进行了监督抽检,共抽检食品24批次,全部合格。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市场与安全生产监管局

餐饮服务环节抽检了鳊鱼、辣椒及酱油等16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小贴士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说明

山梨酸: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调味面制品中不得使用。

氟甲砜霉素:又名氟苯尼考,为广谱抗菌药物,一般为动物专用抗菌药。一般由于饲料添加或者家禽疾病治疗导致残留积累在家禽或禽蛋内。

苯甲酸:食品添加剂中防腐剂的一种,检出苯甲酸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超范围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

铝的残留量:含铝食品添加剂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国家规定油条中铝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mg/kg。

大肠菌群: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良江 通讯员 嵇国强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