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水是这样搬到杭州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4 08:24   

终点:

杭州闲林水库取水口

“超级碗”能够留住千岛湖水的品质吗?

站在闲林水库的山边俯瞰,一只灰色的“超级碗”,已显出清晰的轮廓。

“超级碗”其实是取水口的配水井,底部直径为50米、顶部直径120米、深35米,呈碗形,容量约20万立方米。“按照杭州的最大用水量,一天也只要喝掉15碗水。”千岛湖配水工程余杭工区负责人周骅告诉记者,它是整个配水工程的核心枢纽:一头连着上游千岛湖的输水隧洞,一头两条向下游送水的支线,将水送往主城区方向的水厂,以及萧山、滨江方向的水厂。通往主城区水厂的支线,将与配水工程同步通水,10月杭州主城区就有望喝到千岛湖的水。而通往萧山、滨江方向水厂的支线,也在加紧建设,到2020年杭州城区将全面供应千岛湖水。

从效果图上看,投入使用后的“超级碗”,就如优雅飘浮在闲林水库当中,十分漂亮。周骅介绍:“这种‘库中库’的设计,是我们配水工程独创的,申请了专利。”具体来讲,“库中库”让碗与库中的水,既可做到相对隔离,又可实现相互调剂。平时,千岛湖水只经过“大碗”向杭城供水,若工程需要大型检修,则可打开碗边的闸门,将闲林水库的水置换成千岛湖水,供杭城使用。

那么,经过113公里长途奔袭,流进“超级碗”里的千岛湖水,还能保持优良的水质吗?记者请教了朱奚冰总工程师。

“进水口选在金竹牌,因为该地湖面开阔,水质稳定,并且没有旅游航线经过。在千岛湖进水口附近,配有一艘装载水质自动监测系统的巡逻船,输水的各个节点,都有水质自动监测站,对水质进行实时监测。113公里输水隧洞全线封闭,不会有任何的污染。”朱奚冰总工程师说,“我们才是真正的‘大自然的搬运工’”。

万一出现污染风险,怎么处置?“对此,我们委托了专业机构,做过专题的分析报告,仿真演算。”朱奚冰说,推演假设,在距离金竹牌进水口3.5公里的杭新景高速千岛湖支线上,一辆20吨的危化品车发生事故,水溶性的危化品泄露到湖中。“这几乎是比较不利的情况了。”

演算结果是,污染物质要到达进水口,大约需要48个小时,进水口有充分的反应时间。“一旦发现风险,沿线任一闸门都可在30分钟内关闭。”朱奚冰说,“隧洞内,水的流速为每秒1米,也就是说,水从隧洞起点流到终点,需要20小时。全线113公里内,一共设置了7道事故检修闸门,均可作为拦截污染物质的防线,将风险层层阻隔。”

“我们运送的还只是‘原水’,要进入千家万户,还要经过杭州各大水厂的处理。”朱奚冰告诉记者,省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供水工程管理条例》,从立法层面确保了杭州近千万百姓的饮水安全。

项目进展大事记

●2011年——

6月,杭州市启动配水工程前期研究工作。

●2013年——

10月15日,省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听取了杭州市政府关于配水工程前期工作情况的汇报。省政府常务会议肯定配水工程意义重大,十分必要,原则同意杭州市提出的工程定位、供水范围、规模和坝上取水方案,同意将配水工程作为浙江省重点水利工程,予以审批立项(浙江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13〕18号)。

●2014年——

3月-10月,工程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相继获省发改委批复。

6月17日,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6月30日,工程增补为2014年省重点建设项目。

12月24日,千岛湖配水工程开工建设,预计总投资96亿元。

●2015年——

全年完成隧洞掘进13公里,完成形象投资10亿元。

●2016年——

1月20日,狮子山下游主洞与爬坞主洞首次顺利贯通。

全年完成隧洞掘进45公里,完成形象投资15亿元。

●2017年——

累计完成隧洞掘进114公里、隧洞衬砌23.4公里,投资51.1亿元。

●2018年——

12月26日,113公里输水隧洞全线贯通。

完成隧洞衬砌约77公里(占总体的65.2%),完成形象投资约78亿元(占总体的81%)。

●2019年——

5月底前基本完成输水主洞衬砌工作。

6月底前完成隧洞灌浆工作。

7月底前完成隧洞清洗工作。

8、9两个月完成通水验收及调试工作。

10月前实现主城区基本通水。

●2020年——

全面建成通水。

浙报制图:顾光帼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谢骏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接下来工程还将面临诸多工作挑战:5月底前基本完成输水主洞衬砌工作,6月底前完成隧洞灌浆工作,7月底前完成隧洞清洗工作,8、9两个月完成通水验收及调试工作,10月前通水。2018年12月26日,位于杭州富阳区万泉村的第12标段地底传来一声闷响,历时4年零2天,千岛湖配水工程输水隧洞全线贯通。”朱奚冰告诉记者,省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供水工程管理条例》,从立法层面确保了杭州近千万百姓的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