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站枢纽启动核心区城市设计 未来有5条高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4 07:28   

钱江晚报讯(记者 陈伟利)备受关注的杭州西站枢纽有了新进展——记者从杭州市交投集团获悉,杭州西站枢纽核心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工作正式启动,设计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这也意味着杭州西站枢纽正越来越具象,将以更丰满和多彩的姿势展现在我们面前。

作为杭州的重量级交通枢纽,西站枢纽从概念提出,就自带光环成关注焦点。西站枢纽位于未来科技城仓前地区,选址在320国道以东、良睦路以西、留祥路西延以南、老宣杭铁路以北区块。

2017年10月,杭州西站枢纽逐渐从概念走向了图纸。目前,西站枢纽地区控规编制已完成。按照设想,杭州西站枢纽不仅仅要建一个车站,而是建设一个站城一体、三生融合的3.0版现代化高铁新城。这座高铁新城远期用地面积约10平方米公里;新城里有一个面积2平方公里的核心区;核心区的中心是西站枢纽综合体。

此次征集的设计方案,就是2平方公里核心区的城市设计方案。这次城市设计是关于城市空间布局的。

根据公告,此次设计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核心区范围实施性城市设计,二是核心区范围及延伸区域交通研究,三是站房及站城综合体的选址论证报告及交通影响评价,四是核心区范围内cim(计算机集成制造)专项设计。

具体招标公告详见浙江政府采购网。

杭州西站枢纽未来有5条高铁 将成杭州第三大综合交通门户枢纽

建成后的西站枢纽,将是一座铁路、公路、航空、地铁、水运等多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这是杭州除了萧山机场、火车东站之外的第三大综合交通门户枢纽,将打造成辐射全省全国的枢纽大平台。

铁路方面,杭州西站规划引入商合杭、杭温、杭临绩、沪乍杭、杭黄5条高铁线路。

商合杭高铁将连接商丘、合肥和杭州,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是一条中部地区的新通道。

沪乍杭铁路,是杭州到上海的第二条城际铁路,走向大致与杭浦高速平行,将接入规划建设的上海东站(紧挨浦东国际机场),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

杭临绩高铁是杭州至武汉高速铁路的组成部分,从杭州、临安到安徽绩溪。杭临绩高铁与规划中的安池绩(黄)高铁、武安高铁等共同组成杭(州)武(汉)高铁。

杭温高铁将于2021年建成通车,届时杭州到温州只需1个小时左右。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伟利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西站枢纽核心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工作正式启动,设计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杭州西站规划引入商合杭、杭温、杭临绩、沪乍杭、杭黄5条高铁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