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晓赟:希望下城区能更精致、更有文化底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3 09:56   


(记者 叶怡霖 摄影 江玥)

走遍世界六大洲 80后画家最爱依旧是杭州

委员名片:宋晓赟 (下城区政协委员,江南书画院副秘书长)

跟着父亲学画,“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画家”,一直是宋晓赟的愿望。如今,已经做了10年职业画家,宋晓赟依旧坚持初心。

在外行看来,画家是一个超然、闲适的职业,“旁人总觉得我们画画的日子过得很舒服,每天画画东西,闲时再出去旅游,不被束缚。”宋晓赟说其实不然,“这是一个很寂寞并且压力不小的职业。”

80后的宋晓赟画国画,主攻山水。之所以选择山水,或许与他生长在杭州有很大关系:西湖烟雨、雷峰夕照、双峰插云……杭州的山水给了他独特的审美眼光与艺术灵感,而在宋晓赟的笔下,他对这座江南城市也有着自己的理解。

受父亲影响爱上绘画

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国美院

宋晓赟的父亲宋柏松,是著名的“新浙派画家”。“他的画,有的被收藏在天安门,有的挂在毛主席纪念堂。”说到父亲,宋晓赟感到由衷自豪。

小时候的宋晓赟是个“坐不住”的孩子,一刻不消停,但每次爸爸抱着他画画时,就能马上安静下来,看得出神。再大一点,他也迷上了持笔涂鸦,有一幅画还在全国少儿书画展上获了奖。上初中的时候,宋晓赟在爸爸的指导下,开始了系统的绘画学习。

学画画之前,宋晓赟只知道画画有趣,但却不懂原来学画如此不易。从初中开始,宋晓赟临摹了几乎所有宋元明清大家的画作。高考那年,他每天从早上7点画到凌晨2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宋晓赟以全国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了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

大学期间,宋晓赟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各大比赛中获奖,2008年创作的作品《丘壑烟云》还曾在浙江青年美展上获得银奖。硕士毕业后,宋晓赟走上了职业画家的道路。

画家一面朝着自己,一面对着别人,创作不仅要自我表达,还要接受外界的批判与检阅,抑或是面对市场的选择。如何平衡两者间的关系?这是不少画家苦苦寻找的答案。宋晓赟似乎没有这样的苦恼——现在,他有自己的工作室,作品经常在国内外巡回展出,也受到了不少书画收藏者的喜爱。还有不少收藏者专门关注宋晓赟的作品,一有新作出售就赶紧买回家。

“欠了好多债,答应别人要画的画,好多都还没画完。”宋晓赟笑着说。

来源:  作者:记者 叶怡霖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