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半山电厂五个“擎天柱”中的“老二” 今天和我们说再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3 07:53   

都市快报(记者 王青)

从高处远眺杭州城北,你肯定看到过五个“擎天柱”,这五根90-150米高的“大柱子”是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半山电厂)的5座冷却塔。这些年来,它们点亮了杭州千家万户的灯,守住了杭州用电的最后一道防线。

今天开始,我们将陆续和它们说再见了——11点左右,一座1995年建成的冷却塔将轰然倒下。

为了再看一眼这个“擎天柱”,昨天我特地去了一趟位于拱康路200号的半山电厂。沿着拱康路一路向北,离冷却塔越近,宏大而压迫的感觉越强。

“这些冷却塔,是跟随当年扩建引进机组而陆续建设的。1981年,就是因为要增加设备,电厂要增加员工,我才有了机会进电厂工作。”电厂副总经理黄剑雄的语气中带着不舍和留恋,“不过,为了大城北的建设,半山电厂是应该随着城市发展进行改革,这是一家国有企业应该做的。”

为什么拿“老二”开刀?

半山电厂有5座冷却塔,“老大”建于1984年。今天要拆除的这座冷却塔,在五个“擎天柱”中排行“老二”,建成于1995年。

1991年3月,浙江省环保局批复同意半山发电厂四期再扩建1台12.5万千瓦发电机组。伴随这组发电机,建设一座冷却塔,就是现在5座冷却塔中的5号。

这座冷却塔有90米高,底部直径有73米。黄剑雄说:“别看它胖胖的,身材很好,有小蛮腰的。”

冷却塔主要功能,是通过循环冷却水系统,冷却电厂冷却器中排出的热水,然后重复使用。黄剑雄说,大家平日看到冷却塔里冒出的“白烟”,其实是水蒸气,并不是污染物。不过,5号冷却塔早在两年前就已经进入退休状态,不再工作了。

去年11月,拱墅区政府、杭州市运河集团、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简称“半山电厂”)举行签约仪式,正式宣布对这5座冷却塔进行改造。

用什么方式拆除?

大型建筑物的拆除,一般采用控制爆破法。但今天的方法不同,整个倒塌过程采用一种叫做机械切割的方式。简单来说,就是不用炸药,而是利用物理原理拆除。

先在塔身28米高处,用长臂镐头机敲两个复合矩形缺口。两个复合矩形中间留的塔身叫缓冲塔壁,也是事先选定的一个倒塌中心线,宽有5米。

“前期切割耗费一点时间,倒塌只在一瞬间,也就10秒左右。”黄剑雄说,机械处理的原理,是利用缺口方法,让冷却塔失稳。

失稳过程中,预留的缓冲塔壁和定向窗口,可以保证冷却塔的倾倒方向,同时,预留的缓冲塔壁可以起到瞬时支撑作用,跟冷却塔自身的重量形成倾倒力矩。倾倒力矩会产生一个巨大的力,把支撑部位受拉区域的混凝土、部分钢筋拉断……

黄剑雄说,使用机械切割拆除的好处,是震动小、施工快,安全系数也高。为了这次拆除,他们专门去了一趟富阳,亲眼看过别的冷却塔拆除过程,多次研究后才决定使用这种方式。说着,他打开手机里存的视频:一座一模一样的冷却塔倒塌时,塔身剧烈扭动、然后瞬间倒塌,场面非常壮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高处远眺杭州城北,你肯定看到过五个“擎天柱”,这五根90-150米高的“大柱子”是半山电厂的5座冷却塔。今天开始,我们将陆续和它们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