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无数人追过的《八戒外传》 昨天在浙图又现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3 07:17   

钱江晚报(本报记者 杨一凡 文/摄

本报讯 回首年少之时,总有些记忆挥之不去。对于70后、80后的不少浙江人,传统的格子漫画、经典的黑白笔触,尤其是钱江晚报上曾经连载的《八戒外传》,给童年留下了一份难得的快乐记忆。

《八戒外传》从1989年3月27日开始,一直连载到2000年12月10日。它整整在钱江晚报上连载了1742期,这个连载数量在当时就是全国第一。漫画署名“鱼虫笑”,这是集体笔名。鱼,俞志达;虫,戎念竹;笑,陶小明。三人分属不同单位,都是省漫画家协会的会员。

最后一期出场的时候,八戒说出了最后一句:拜拜,俺回高老庄去也!

八戒虽然回了高老庄,但大家对他的记忆却一直没有磨灭。

昨天在浙江图书馆,无数人追过的《八戒外传》主创者带着经典的八戒形象又现身了。在馆内举行的“福猪迎新春,漫画进万家”开幕式上,主创之一的俞志达向浙江图书馆赠送《八戒外传》造像一幅。

俞志达对钱报记者说:“曾有人把钱江晚报上的八戒外传全部都剪下来,保存得很完整。现在回过头来看,它记录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通过我们创作漫画的形式,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浙江图书馆读者活动推广部副主任谢贝妮介绍,除了《八戒外传》造像外,在昨天的展览现场有200余幅以福猪为主题的作品。这场展览一直持续到2月12日。今天现场还有漫画家为报名的市民免费作画,上午35名,下午35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一凡 文/摄  编辑:实习编辑 王玥云
返回
对于70后、80后的不少浙江人,传统的格子漫画、经典的黑白笔触,尤其是钱江晚报上曾经连载的《八戒外传》,给童年留下了一份难得的快乐记忆。在馆内举行的“福猪迎新春,漫画进万家”开幕式上,主创之一的俞志达向浙江图书馆赠送《八戒外传》造像一幅。”浙江图书馆读者活动推广部副主任谢贝妮介绍,除了《八戒外传》造像外,在昨天的展览现场有200余幅以福猪为主题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