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客车环比激增212%!临安高速免单同城效应凸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2 15:28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1月1日起,临安区对杭徽高速公路杭州至临安收费站之间路段,由杭州西、青山湖、临安3个收费站进出的、使用ETC的浙A牌照小客车实行免费通行。

实施逾一周,效果如何?经常往返杭徽高速杭州至临安段的人都察觉到:路上的来往车辆明显多了不少。

杭徽高速管理处的数据印证了这个现象:据统计,1月1日至1月7日,杭州西、青山湖、临安三个收费站间的浙A牌照一类ETC客车日均达5803辆,环比上月增长212%;三站出口总车流量环比上月同期上升25%,同比去年同期上升37%。

在临安上下班有了“同城的感觉”

曹更永抬手看了一眼表,1月10日下午5点半,他已回到位于杭州紫金港路的家中,比起坐班车快了15分钟。

位于青山湖科技城的浙江省交通运输科学研究院有100多名员工。每天,他们中的近半数人乘坐班车往返于杭州、临安之间,交通发展中心主任曹更永便是其中之一。

“(坐班车)路上要花50多分钟吧,遇上堵车就不好说了。”去年,曹更永买了新车,但往返高速每天40元的费用,在他看来并不划算,车子多数时间都停在了单位。

2019年1月1日起,杭徽高速公路杭州至临安收费站之间路段对部分车辆免费后,开车回家的“曹更永们”觉得,“免了高速公路收费后,才有了真正同城的概念”。

企业“减负”明显

免收费,企业更是受益者。青山湖科技城是临安最核心的科创园区,更是临安招引创新人才的桥头堡。

2015年,西子电梯科技有限公司从杭州主城搬迁到临安青山湖科技城。如今,公司内仍有七成员工的家位于杭州主城区。

“不要小看每天40元的高速收费,一年就是14000多元。”西子电梯总裁刘文超说,政府为高速通行买单后,杭临之间的“亲近感”更强了,大大增加了临安和青山湖科技城招引更多好企业和人才的砝码。

以往,青山湖科技城的企业要投入大量成本,接送家住杭州的员工上下班。据了解,全年光大巴接送的费用,西子电梯就投入了121万元。如今随着高速免费,以及轻轨开通在即,这一块的成本有望减少。

“继医保、公交之后,如今高速也免费了,与主城区一体化的感受越来越强烈,来科技城的投资商也更多了。”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党政办副主任邵军说,今后在青山湖科技城落户的企业与人才,能够更加便利地享受到主城区的配套设施,进一步助推科技城与杭州主城区的无缝对接。

据了解,杭州落户在青山湖科技城的企业有40多家、科研院所30多家,此举仅在科技城就惠及20000多人。此外,记者获悉目前在临安注册的外地企业有2800余家。可以预见,高速免费后,将有更多企业和创业者加入到往返临安与杭州主城区的大军之中。

记者了解到,目前,临安与杭州联系的主要通道为02省道、科技大道和杭徽高速公路。其中,02省道的部分路段渐趋饱和,科技大道正在施工。因此,杭徽高速公路成为了串联杭临的最佳选择。

加速临安融杭接轨长三角 

为了实行高速公路免费,临安区财政一年要花数千万元的费用。这笔账划得来吗?

“最显而易见的好处,就是大大加速了临安与杭州主城区的一体化。”杭徽高速管理处副主任胡向阳介绍,部分车辆免收通行费后,原来的高速公路变成了杭临快速通道,既让杭州主城区在临安工作的人感受到了同城待遇,也让临安市民在赴主城区就医、就学、就业更方便。

临安区委书记卢春强表示,“临安成为杭州第十区后,面临着交通、产业、人才、民生等各方面的全面融合,而交通更是首当其冲。在轻轨、科技大道还没完工前,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举措,不仅能打破临安与主城区的物理隔阂,更能打破心理隔阂,让企业、人才落户临安没有心理负担,让临安以‘加速度’融入杭州主城区,接轨长三角。”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叶临风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