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斑马线礼让的那些事儿 即将被“唱”出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2 06:03   

杭州日报(通讯员 诸杰 记者 毛雨佳/文 记者 李忠/摄)昨天,“1.11斑马线礼让日”,下着雨的杭州街头出现了几抹鲜黄:30余辆公交车身上涂装了亮丽温暖的黄色,车身两侧打上了“互敬斑马线 礼让每一天”的宣传口号;延安路东西两侧的45个公交候车亭也统一呈现“互敬礼让”的主题广告。

杭州公交集团安全生产部副经理周明告诉记者,作为“斑马线礼让”的先行者,杭州公交集团早在2005年就决定在所属的汽一分公司11路上试点推出“人行横道礼让”。通过近两年的试点,11路的违章急剧下降,未发生较严重的人伤事故,司机让行意识提升明显。

2007年,杭州公交集团在全公司范围内全面推开这项工作。经过十多年的不断完善、推进,“人行横道礼让”已成为杭州城市文明的一张“金名片”和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乘客认可公交、喜爱公交。

2018年,为进一步升级“礼让斑马线”公益行动,呼吁车辆礼让行人,呼吁行人点赞致意,杭州公交集团再次倡议打造“1.11斑马线互敬日”主题公益活动,利用“1.11”与斑马线的高度象形,建议把每年的1月11日固定为“斑马线互敬日”,并将在此后每个月11日组织开展“斑马线互敬日”主题公益行动。同时倡议行人对在斑马线前主动礼让的司机在不影响通行效率的前提下回礼致敬,为正能量点赞,让斑马线礼让成为一种感染彼此的快乐行为,也让杭城的公交司机收获更多动力与鼓舞。

相比去年,今年的活动在互敬礼让的基础上提取了“往来”这一概念。司机的每一次礼让,行人的每一次回礼,其实都是一次互动与往来。

在此概念下,为了呼吁全民参与到“1.11斑马线礼让日”活动中来,杭州公交集团面向全体市民,发起了《往来》主题曲的歌词征集,邀请市民朋友们上传分享(扫描上方二维码)发生在杭州路口的故事。杭州公交集团将根据上传的故事,结合专业的编曲和演唱,制作成一首饱含杭州温情的主题曲——《往来》。据悉,这首杭州人自己的主题歌,将在1月14日发布。

在礼让斑马线这条路上,杭州市民用14年的身体力行,展现着杭州人的“往来”,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坚持,这座城市才变得独一无二。在这岁末年关,让我们一起用路口的故事,将这座城市的温暖延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诸杰 记者 毛雨佳/文 记者 李忠/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