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街道首接“城市大脑”它的“城市眼”牛在哪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1 09:00   


小区门口的绿化带里,一只白色塑料袋,已被系统识别并用框标注出来。

钱江晚报讯(记者华炜文/摄)城市管理,从不是一件易事。从去年6月份在杭州最先开始启用“云共治”城市管理模式以来,经过大半年的运行,小河街道摸索出了一条颇具成效的破解之路,并将在拱墅区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

“城市眼云共治”的手机端APP,是小河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裘立群使用频率最高的APP之一,经过半年多的使用,裘立群操作起来早已得心应手。

“来,我们看看今天一早发现了哪些违规行为。”前天上午,裘立群点开软件,软件界面很简单,上半部分统计了“已处置”和“未处置”的违规行为数量,下半部分则将违规行为细分为“道路不洁”、“出店经营”、“游商经营”等9大类,点击每个类别,就可以看到系统上报的该类别违规行为。

在“道路不洁”这一项类别中,随机打开了一条违规告警信息,点开系统拍摄下来的图片,第一眼还真没有发现不洁物的具体位置,仔细看才发现在小区门口的绿化带里,“躺”着一只废弃的小小的白色塑料袋,被系统识别并用红框标注出来。

出店经营整治情况如何?去年8月份系统告警1708起,9月份1977起,10月份722起,11月份880起,12月份735起。另外一组数据同样令人眼前一亮,无证摊贩从去年8月份系统告警的1120起,在去年12月份这个数据变成了52起。

这是执法模式转变的效果,因为约一半的城管队员从巡逻力量变成了处置力量,队员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实现精准执法。

“城市眼云共治”城市管理模式已在去年12月底接入了“城市大脑”,这也是杭州首个接入“城市大脑”的街道层面的治理模式。

“我们要树立智慧管理的思维,要把技术和人相结合,用更轻松、更高效的方式来完成工作。各类传感器也可以进入这个系统,比如煤气浓度、烟感等,搭建社会治理的‘物联网’构架,今后社区内无论是井盖缺失、树木倒伏,还是火情隐患、煤气浓度超标等情况,都可以第一时间预警。”小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钟鸣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华炜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城市眼云共治”城市管理模式已在去年12月底接入了“城市大脑”,这也是杭州首个接入“城市大脑”的街道层面的治理模式。在“道路不洁”这一项类别中,随机打开了一条违规告警信息,点开系统拍摄下来的图片,第一眼还真没有发现不洁物的具体位置,仔细看才发现在小区门口的绿化带里,“躺”着一只废弃的小小的白色塑料袋,被系统识别并用红框标注出来。从去年6月份在杭州最先开始启用“云共治”城市管理模式以来,经过大半年的运行,小河街道摸索出了一条颇具成效的破解之路,并将在拱墅区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