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来了10个“微胖的小青” 年底前5号线开通试运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0 07:46   

5号线什么时候开通?

一期、二期共38座车站今年年底前开门迎客

10列5号线新车的抵达与组装调试,对杭州市民来说又多了一份期待,意味着可以坐上5号线的日子又近了一步。

地铁5号线东起萧山区姑娘桥站,西到余杭区老余杭站,是目前杭州地铁线路中长度仅次于机场快线的一条线(56.3公里),是一条贯穿“主城西北、主城中心区南北向、江南、萧山副城”的轨道交通骨干线。

全线有40个站点,是至今杭州地铁线路中单线最长的一条线,穿越7个城区,其中主城区分布19个站点,有16座换乘站,可与1、2、3、4、6、7、10号线等地铁线路换乘,堪称“换乘之王”。

地铁5号线一、二期,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开通试运营。

目前,5号线一期、二期工程38座车站中已有25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正在进行机电安装和装修,14个区间隧道已实现双向贯通,正开展铺轨作业。其余车站、区间隧道和五常车辆段、姑娘桥停车场等正在抓紧施工。

同样在中车公司,同样是AH车型的杭州地铁6号线列车“小蓝”也正在组装中。

1月7日,6号线位于钱塘江下的隧道双线贯通,这也意味着6号线的开通,离我们又近了一大步。

6号线共分为两期,一期工程(双浦站-丰北站)起于之江新城,止于钱江世纪城,线路全长约26.95公里,共设车站19座,换乘站6座。6号线的时速将是100公里,要比现在杭州地铁运营时速80公里快一些。6号线一期、二期将与富阳线同期通车,预计开通时间为2020年。

杭州地铁还会引入新A型车吗?

更宽大、更舒适的A型车

除了现有的B型车和AH型车外,杭州地铁还将引入A型车,用于7、8、10号线。目前地铁列车的三个型号(A型、B型、C型)中,A型车是宽度最大、载客量最多的车型。

其实,杭州引入地铁建设初期,就有人提出过“选用A型车”的意见。而选择哪一款地铁车型,是根据城市规模、人口以及客流量的预估,做出的一个评估结果。当时,专家组得出的评估结果是——B型车更适合杭州。

但近年来,杭州发展迅猛,逐渐迈入国际化大都市的行列,经济的发展更是促进了人员的流动。6年来,杭州地铁共运送旅客10多亿人次。

根据杭州地铁几条线路目前客流量以及对未来几年的客流量预算,设计人员觉得,需要运能更大的车辆来服务杭州市民,因此选择了A型车。

为什么选择在地铁7号线、8号线和10号线使用A型车?杭州地铁集团机电部二级项目经理吴强说,7号线连接景区、市区和机场,8号线深入大江东,10号线要经过勾庄,客流量都不小。

另一个考虑,则是因为B型车和A型车的隧道、站台不能通用。

虽然A型车和B型车的轨宽是一样的,都是1.43米。但A型车的宽度(一般是3米)比B型车(一般是2.8米)宽,B型车行驶的隧道限界(宽度、高度等)不适合A型车。A型车的隧道、站台也都要更宽更长一些。 例如9号线(南段:四季青站-客运中心站,北段:临平站-昌达路站),是1号线临平支线的延伸,不具备A型车所需的隧道施工条件,只能放弃使用A型车。

吴强表示,目前还没确定引入哪家公司生产的A型列车,接下去地铁集团将通过招标方式采购所需A型列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吴艇 摄影 江玥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地铁列车家族又添新成员了,还是一个“微胖”的网红——近日,地铁5号线首批10列AH型新列车相继运抵杭州,进入组装调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