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干在房子里吹电扇,蒋村人这般“晒”酱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0 07:27   

酱鸭鱼干在顽强地等太阳

今年,大鱼干在房子里吹电扇。

去年冬天,鱼干美美地晒着太阳。

钱江晚报(通讯员 俞建良 记者 黄莺 文/摄)杭州西湖区蒋村街道,住了很多老底子在西溪湿地打鱼和养鱼的居民,冬天做鱼干是这里的传统。

可是这么多的雨水天,吃货们表示很担忧,酱鸭、酱肉、大鱼干还能做吗?难道鱼干只能靠烘箱烘了?那些已经杀好了的鱼,等不到太阳会不会发霉?

“过年,桌子上一定要有这个鱼干的,不然就不是蒋村过年串客的饭桌了。”祖祖辈辈扎根在蒋村的俞先生说,鱼干还必须是螺蛳青或者是大草鱼做的。

“现在虽然住楼房了,每家每户还是要做几条,送给亲朋好友,不做不行的。”现在蒋村几个回迁房小区内,冬至过后,大家见面打招呼都要问,你家今年晒几条鱼,酱几只鸭?

那今年这样泡在雨水里的天气,大鱼干还好晒吗?

“现在都在室内挂着,等1月15日出太阳赶紧拿出来晒。”俞先生这样家里有着鱼干和酱货的蒋村人,对于天气预报里开太阳的日子特别关注。他真是扳着手指在算日子等太阳。

“鱼要零下的天气杀最好。我们杀好鱼,肉就冻上了,这样晾晒的鱼干才香。前段时间下雪,杀鱼的天气还不错,我们杀了一批鱼。这几天下雨天气不够冷,不是杀鱼的好天气。”在一边的蒋村人邹凤娟说。

但是一直没见着什么太阳,现在鱼干就这么挂着不会霉吗?

“现在天冷,不会霉的。鱼干挂在室内,通风就好。”蒋村热心的老师傅带我们去看了他家的鱼干,400多平方米的仓库里密密麻麻搭起来,晒满了鱼干和酱鸭。窗户打开着,天花板上装了5个大吊扇,都开到最高档,一直吹呀吹,刚进屋就闻到一阵阵酱香和鱼干的腥香。

“只要一出太阳,晒上个5到7天就好了,不用多的。等到鱼油晒出来就有七八分好了,然后再晒一个太阳就行了。”邹阿姨说。

“我们多少代渔民了,哪年不吃大鱼干?烘箱烘干的,一吃就吃出来,肉太柴不够弹。”阿姨们连忙摇头,这个作假做不来的。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俞建良 记者 黄莺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俞先生这样家里有着鱼干和酱货的蒋村人,对于天气预报里开太阳的日子特别关注。酱鸭鱼干在顽强地等太阳今年,大鱼干在房子里吹电扇。但是一直没见着什么太阳,现在鱼干就这么挂着不会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