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天前走失的太阳什么时候回来?杭州又要连下三天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9 07:50   

逢九一只鸡,来年好身体

“三九”天到了要注意点什么?多穿点肯定错不了,尤其是头部保暖,因为冬天大家都穿得比较厚实,热量主要从头、手等暴露部位散失,处于静止状态下不戴帽的人,从头部散失的热量是很多的。所以,直接选一顶漂亮又保暖的帽子戴上吧,还不用担心早上起来头发乱糟糟。

另外,人在“三九”天里阳气虚弱,心肺负担不小,所以中老年人在最冷的时候尽量不要外出,晨练暂时也可以停一停。在家里做一些简单的运动就可以,比如室内慢跑、经常搓搓手等。

吃也有讲究。有句话叫,“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但事实上,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一味地盲目进补,对于平时身体健康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冬季并不需刻意进补。身体既不体虚又没有燥火的人,冬季可以适当多吃鸡肉。俗话说:“逢九一只鸡,来年好身体。”鸡肉性微温,偏向于性平,对人体的刺激相对小一些。

菜场里冬笋开始涨价了

很多杭州人都爱吃冬笋,配上酱肉,切薄片码放好一蒸,或者跟抱腌菜搭档,在一起一炒,真的是无法描述的美味。进入“三九”,冬笋也越来越紧俏。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过年,昨天开始,菜场里的冬笋已经悄悄涨价了。东山农贸市场里,冬笋从原来的8元每斤,涨到了9元每斤,春笋也涨了1块钱左右,19-20元每斤。石桥路上的杨家村农产品交易批发市场,冬笋价格每斤也涨了0.5元,不切头每斤6.5元,切头每斤8元。临安本地的经营户吴大哥说,“现在开始,冬笋价格每天都会涨,五毛五毛涨到过年,而春笋要稍微晚一些,一般到腊月十五以后,也会开始全面涨价。”不过,按照往年的特点,春节前三四天,笋都是一天一个价,平均一天涨一块钱也是有可能的。

本来以为今年冬笋价格不再像往年一样“高高在上”,原来只是时候未到。都知道笋娇贵,难保存。想要避开最贵的时候,提前囤货有没有可能?倒是有个办法,就是把冬笋放在坛坛罐罐里,然后用两层塑料薄膜盖好并扎紧密封,放在阴凉通风处,或者埋在泥沙里,这样可以保存20至30天,但要带着笋壳存放。而且千万不能放在塑料袋里,笋也需要呼吸,如果放在不透气的塑料袋里,会加速笋的腐坏。

顺便说一下,春笋也是杭州人餐桌上少不了的主角之一,油焖春笋、腌笃鲜,都是鲜掉眉毛的存在。不过春笋不太适合囤货,正常温度下,放一两天就要黄掉了,存放时间太长也会影响口感。

猪年只有354天

很快就要过年了,这几天关于春节的话题频频登上微博热搜榜。比如“猪年只有354天”,天文专家表示,即将到来的农历己亥猪年是个平年(阳历没有闰日或农历没有闰月的年份叫作平年),确实是354天,而农历己亥猪年之后的农历庚子鼠年,因为有一个“闰四月”,这一年共有384天。

有网友根据闰月规则推算,2262年将会有两个春节,到时候会不会放两次假?是不是可以收两次压岁钱?不过,我们应该是等不到这一年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就在阴雨连绵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三九”。按照民间“数九寒天”的算法,从今天起,我们就将进入最冷的“三九”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