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三墩的温州村“楼下饭店”集体关门 网友感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9 07:38   

吃货不要慌,很多特色饭店会在附近重新开张

钱江晚报(记者 孙燕 通讯员 毛益 )因为环保需要,住宅楼下不能开餐饮,杭城多地陆续践行。杭州三墩的温州村就是一处。

这个村里曾经拥有将近70家饭店。每每夜幕降临,外面街道的热闹渐渐归于平静,这里的喧嚣才刚刚开始。食客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很多店门口人头攒动,等着翻桌。

这里,承载着很多人的记忆,留下了那些年喝过的酒、吹过的牛。

这个岁末年初,在它们转身离开之际,很多人又跑来喝了顿酒。从此,温州村夜宵不复见。

食客记忆

下沙赶到三墩,就为那泰顺味

王大姐从开始建温州村就在这里,住了20年左右。

这里的建筑多是浙南风,好多栋都是联排的房屋。每栋房子间距不宽,前屋是店面,后屋洗手间餐厅厨房,二楼则是卧室。

当年来温州村买房的多是泰顺人。他们扎堆住在这里,走出家门,冲着对门就能用家乡话聊天。烤猪蹄、韩国料理、黄焖鸡米饭……这些都是近几年周边学生的最爱。

泰顺的陈先生最爱的则是家乡菜。泥鳅汤、兔肉、酒糟大肠……陈先生一口气能报上七八个菜名。有一次,他请同事们来打打牙祭,夸下海口:“今天我点的所有菜,保证你们都没有吃过。”

陈先生在温州村有固定的聚餐点。2006年刚来杭州工作时,他就知道温州村的美食。“之前,我父母在这里做过小生意。”那时,在温州村,他爱约上在杭州的发小,去村里的泰顺雅阳饭店。一看这名字,泰顺人便能心领神会,“泰顺有个雅阳镇”。一进去,做的全是泰顺菜,就连陈设都很泰顺,这种回家的感觉让人满心欢喜。

可有一天,他发现雅阳饭店关门了,陈先生找到了另外一家泰顺餐馆——鼎顺。换了聚餐点,口味却没变,围着一桌泰顺菜谈天说地。

2017年11月,陈先生出国工作,临行前聚餐在这里。2018年11月,他回国探亲,聚餐在这。他说,从单身到结婚生子到现在出国,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与温州村密不可分。

不仅是陈先生,还有许多泰顺人爱这里。“我住下沙,泰顺老乡聚会都在温州村。我下班,坐地铁转公交,到这里基本已晚上八点。泥鳅汤、九层糕,地道的泰顺菜重上一轮。”一位网友感慨。

店铺去向

这些店会重开,吃货们再约

温州村所在的水月社区的相关负责人说,温州村的餐饮店关闭是根据环保的要求,住宅楼下不能开餐饮,温州村是典型的餐饮禁开区。之前有近70家的餐饮店,大的四百多平方米,小的二三十平方米,安全隐患比较大,加上都开在小区里,因此这些餐饮店都被要求进行整改。“据我所知,很多有特色的要重新开张,比如韩国料理店在五洲国际开,还有一些店铺也打算在附近找店面。”

推荐阅读

40多天前走失的太阳什么时候回来?杭州又要连下三天雨

神探詹文锴 一直都是家长常说的那种“别人家的孩子”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浙江25个项目获奖

租客要申报房租抵扣个税 2019年杭州的租金会整体上涨?

两个月卷跑200多万元 这女人空手套白狼玩得溜

●鼎顺私房菜:

五六月份重新开张

阿西是鼎顺私房菜的老板。他也是雅阳饭店最早的老板,后来转给了别人。

阿西原来是厨师,在泰顺、杭州都干过,做了七八年,现在成了老板,但是熟悉的食客还是喊他“阿西”。

5年前,鼎顺私房菜是两间房的小门店,80多平方米,“一开业生意就挺好的,全靠老乡朋友来捧场。”阿西说。

他做的是泰顺农家菜,食材不少都是直接从老家寄来的。一次一两百斤,车到了南站,阿西从三墩跑过去取。全是食客的最爱,苦菜、棕蕨、兔肉……

前几年,他和一个厨师忙乎就够了。这些年鼎顺的口碑越来越好,接单都接不过来,店面换成了230多平方米的上下两层,阿西聘请了三个泰顺厨师,自己则负责经营。

阿西把家搬到了杭州。他说他不会离开,温州村的店关了是暂时的,他准备在温州村边上找个店面,今年五六月份还会开起来。

●温州海鲜黄牛排:在附近找店面

这里还有好几家火出村外的美食店,比如温州海鲜黄牛排。老板姓周,是温州平阳人,主要做温州海鲜,也卖黄牛肉。不少食客大老远跑过来,就为了吃上一顿正宗的温州海鲜。

如今店关了,周老板有何打算?“我最近一直在附近找店面,我的客人主要以包厢客为主,一定要能多做包厢的店面才行。”周老板说,他不会离开这片区域,今后还是会在附近做起来。

●福鼎小吃:老板娘说还没想好去向

福鼎小吃也是名声在外。这里的牛肉丸、泡椒鸡爪都是食客们心头好,点几样小吃,很入味,价格又不贵。问起今后的去向,老板娘表示还没想好。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燕 通讯员 毛益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那时,在温州村,他爱约上在杭州的发小,去村里的泰顺雅阳饭店。阿西原来是厨师,在泰顺、杭州都干过,做了七八年,现在成了老板,但是熟悉的食客还是喊他“阿西”。食客记忆下沙赶到三墩,就为那泰顺味王大姐从开始建温州村就在这里,住了20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