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识“建国”吗?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寻找身边的建国”网络主题寻访活动开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8 07:05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凌姝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从改革开放、香港回归、神舟一号飞船升天、澳门回归、北京申奥成功、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再到最近的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

回首这70年,我们有太多的骄傲、无比的自豪。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杭州市网信办、都市快报联合开展“寻找身边的建国”网络主题寻访活动。

“建国”可能是一个人的名字,也可能是一条路、一本书、一所学校、一家企业、一个商店……这一个普普通通的词背后,承载着我们的时代印记和家国情怀。

每一个“建国”,在新中国的大背景下,经历了风雨洗礼、阳光彩虹,划出了一道道精彩的人生轨迹,努力建设我们的家国,与共和国牵手一起成长,一路走来。

杭州建国南路-建国北路

城市里最热闹的道路之一

北京、石家庄、西安、上海……在中国,不少城市里都有一条“建国路”。这些路名,大多出现在新中国成立前后,路名背后都蕴藏着人们朴素的愿望和相同的情感。

比如说,西安的建国路,在《西安老街巷》一书中曾提及,“小差市”在新中国成立前更名“建国路”,是因彼时“抗战建国”的口号深入人心,妇孺皆知。

杭州也有一条建国路。

作为杭州南北向的主干道之一,它南起望江路西段,北至文晖路。1945年抗战胜利后改名“建国路”,以清泰街、庆春路为界,分别称作建国南、中、北三路。

上个世纪50年代,岳先生一家搬到了建国南路石牌楼42号。

“那时候,周围都是低矮的民居,我们住的院子有两层楼,共4个房间。我还记得院子里有一个天井,四四方方的,十分亮堂。房子也很开阔。”岳先生回忆,“建国南路的最南端离城河很近,就是现在的贴沙河,我们几个要好的常去河里游泳,从家走过去只要六七分钟。”

新中国成立初期,杭州的建国路一线是杭州最繁华的地段之一,岳先生说,那时,去杭州解百、浙医二院、市三医院都很方便。

即便到了现在,建国南路-建国北路依然可以算是杭州最热闹的道路之一,它串起城市最中心的南北区块,四通八达,两边的商店鳞次栉比,人来车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凌姝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杭州市网信办、都市快报联合开展“寻找身边的建国”网络主题寻访活动。”新中国成立初期,杭州的建国路一线是杭州最繁华的地段之一,岳先生说,那时,去杭州解百、浙医二院、市三医院都很方便。“建国”可能是一个人的名字,也可能是一条路、一本书、一所学校、一家企业、一个商店……这一个普普通通的词背后,承载着我们的时代印记和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