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主城区还有哪些浴室 可以让老年人舒舒服服泡个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8 07:56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刘抗)

几天前,网名“相伴一生8305”的读者给快报官微留言:2017年冬天,你们出过一篇关于杭州澡堂的文章。很多都是开在城中村里的,好多城中村拆迁了,这些澡堂浴室也拆没了,不知道你们今年能否也发一篇杭州冬天还能去的大众澡堂地址。

2017年12月26日,快报A04和A05两个版面,专门盘点了在杭州主城区老人冬天可以洗澡的大众浴室。当时提供浴室名称和地址的是张先生,他是一家专门给杭州各家浴室提供热水的公司老板。

昨天下午,我联系上张先生。他说送水还在送的,只是浴室比前年少了。

“哎哟,这个冬天大众浴室少多了,接下来可能还会减少。从哪里可以看出来呢,你听我讲……”张先生算了一笔账:

公司送水师傅早上6点开始送水,要送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往年这个时候一天从下沙往返城区将近能跑150趟,去年呢只能跑到120趟左右。一个是澡堂少了,一个是澡堂搬得更远了。

“澡堂少,距离远,送水生意不好做。我是和下沙热电厂合作的嘛,利用发电之后产生的低温余热的蒸汽,通过换热器,把自来水加热到90℃,这个本身成本倒没多大变化,主要是人工成本和运输成本增加了。去年一吨热水40多块(根据送水距离相应增减),今年每吨涨价2块左右,一涨价嘛,老板们都要叫苦,其实涨2块补贴师傅和油费也是不够的……”

我把2017年杭州城区的大众浴室地图发给张先生(也是他本人提供的),他在图上圈了8个红圈……原本36家浴室,关了8家,下城区5家,江干区3家。新增的也有,但很少,他说下沙水厂附近新增了一家智汇浴室。

原下城区华丰东苑清新浴室的吴老板说,这个冬天,好多熟客一见他就问,新地方找着没有。“你不开业我们都没地方泡澡了”。

吴老板一直是张先生长年的送水客户。去年5月,因为拆迁,清新浴室关了门。“其实泡澡的需求和市场还是蛮大的。”吴老板有点遗憾。

清新浴室开业于2012年,上下两层,540平米,一层浴室一层休闲。男浴室是公共浴室,占三分之二,女浴室是隔间,占三分之一。吴师傅说女浴客少,而且很少有女客人修脚和搓背,最多拔个火罐。

经营6年多,吴老板的浴室积累了很多老客,多是社区老人和外来务工者。每年从国庆后一直忙到第二年4月天气变暖,生意最好的时候,每天500多人泡澡,30块一位外加按摩50块35分钟。除去房租30万、人工费30万、每个月水费2万多,一年下来,赚得实在不多。

给浴室送热水的张先生,43岁,江苏镇江人。高中毕业学开车,没学会,学厨师,没兴趣。他爷爷曾在杭州修过脚,开过浴室,村里很多人也在杭州浴场干活,1995年,他也跟着来到杭州。他说当年杭州浴室名字里都带个“池”字,平海路的“平海池”、解放路的“明湖池”、中山中路的“渭泉池”、延安路的“湘海池”……

“现在这些池都没有了,那时候个体经济还不多,浴池都是国营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刘抗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当时提供浴室名称和地址的是张先生,他是一家专门给杭州各家浴室提供热水的公司老板。去年一吨热水40多块(根据送水距离相应增减),今年每吨涨价2块左右,一涨价嘛,老板们都要叫苦,其实涨2块补贴师傅和油费也是不够的……”我把2017年杭州城区的大众浴室地图发给张先生(也是他本人提供的),他在图上圈了8个红圈……原本36家浴室,关了8家,下城区5家,江干区3家。很多都是开在城中村里的,好多城中村拆迁了,这些澡堂浴室也拆没了,不知道你们今年能否也发一篇杭州冬天还能去的大众澡堂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