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墩区块新规划出炉 水乡古镇将变身高品质综合功能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8 07:27   

商报讯 (通讯员 王静雯 记者 范昱)

 三墩历史悠久,是杭州市西北部重要的水乡古镇。在城西科创大走廊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未来的三墩区块会有什么新变化?

近日,《杭州市三墩单元(XH03)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草案)》正在杭州市规划局(杭州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官网上公示征求意见。根据公示内容,今后的三墩区块将成为高品质综合功能区,既有历史文化,又有创新产业,生态环境优美、道路交通顺畅、配套设施完善。

本次规划的范围为:东至古墩路(西湖区行政界线),南至留祥路,西至绕城公路,北至宣杭铁路,总规划面积约9.38平方公里。

目前,三墩区块以吉鸿路为界,东侧主要是大型已建成居住区,包括正在进行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环境改造的老镇区,西侧则是工业园区。

根据规划方案,未来这个区块定位为——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起点,杭州紫金港科技城核心区的重要组成,西溪板块北部产业服务中心,以五里塘河历史风貌为特色的风情小镇、以西科园创新产业为特色的产业基地。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首要的是消除区域内的功能“短板”。

杭州市规划院的规划师沈偲说,三墩区块内的居住小区建成时间较早,当时区域内的配套设施都还不太完善,存在农贸市场较远、缺乏文化活动中心等问题。所以,在本轮规划修编中,会充分利用可用空间将这些配套设施规划进去。“如果没有可用空间,我们也会预留改造空间,今后实行改建、整治时也可以把相关配套设施落实下去。”

根据规划,这个区块将建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初中2所,小学7所;文化活动中心3处;体育中心3处;农贸市场3处;邮政所1处;养老院1处;派出所3处等。其中,小学新增1所,位于振华路北侧,设置24班;新增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董家路和厚仁路东南角,正在建设中。同时,会在董家路和厚仁路以北新增一处农贸市场,方便附近居民买菜。

除了公共配套设施的完善,本轮修编还重点提出要将吉鸿路以西的工业区进行产业提升、更新,逐步从生产型企业向研发型企业转型,让工业区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不仅如此,本次规划还将以五里塘河历史风貌街区、蓬架桥港两处生态公园为核心,以沿河景观带与道路景观带为串联,形成吉鸿路以东风貌体验区和蓬架桥港沿线生态服务区两大景观主题,营造水城交融、蓝绿交织、互相渗透的景观系统。

“今后,三墩市民可以沿着镇中路,或者是从工业区的公共通道,一路走到蓬架桥港,实现东西贯通。”沈偲说。

如果想了解详细规划内容,市民可以前往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三楼、三墩镇人民政府和杭州市规划局(杭州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网站查看内容,截止时间为1月27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静雯 记者 范昱  编辑:实习编辑 王玥云
返回
杭州市规划院的规划师沈偲说,三墩区块内的居住小区建成时间较早,当时区域内的配套设施都还不太完善,存在农贸市场较远、缺乏文化活动中心等问题。根据公示内容,今后的三墩区块将成为高品质综合功能区,既有历史文化,又有创新产业,生态环境优美、道路交通顺畅、配套设施完善。近日,《杭州市三墩单元(XH03)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草案)》正在杭州市规划局(杭州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官网上公示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