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超:垃圾分类,“三严”一样都不能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7 07:10   

“钻进”垃圾堆的总裁 致力垃圾分类智能化

都市快报(记者 叶怡霖 摄影 江玥)

委员名片:凌超 下城区政协委员 杭州轻松环品科技有限公司CEO

有人评价凌超是一个宁可销声“江湖”,也不愿意放弃追求的“垃圾人”。他创办的“轻松环品”,是一家专注于城镇生活垃圾智能分类系统研发、投资、建设、运营的科技型环保企业。仅2018年,轻松环品的“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就在杭州500多个小区落地。其外,在绍兴等地也能看得到“轻松环品”的身影。

之前在商业地产行业小有成就的凌超,从2014年起,脱下了西装、皮鞋,穿上了T恤牛仔裤、运动鞋,背起了双肩包,经常出现在小区垃圾房、垃圾处理厂……“好多老朋友看到我就问,你怎么越混越差了?”可是凌超认为,这是个非常有益于整个社会的大事业,而且是特别有前景的好营生,“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垃圾,有垃圾就要涉及垃圾分类。这是一个不分贫富,不分文化水平,人人都要做的事情。”是什么样的“触动”,让凌超开始从事垃圾分类的呢?这要从他的一路坎坷开始。

创业二十年 从车间工人做到企业领头人

回想自己的成长经历,凌超笑称自己是个三无人员——“没背景、没资金、没学历”。17岁那年,他第一次从群山围绕的家乡踏入城镇,到一家中外合资的节能灯厂做学徒。两年后,“脑子灵光”的他就已经成为工厂的厂长助理兼车间主任,“因为我身材比较瘦小,刚到镇上的时候大家都叫我小鬼,渐渐地他们叫我小凌、凌超,后来都开始喊我凌师傅。”

再后来,凌超开始自己创业,开过饭馆、做过印刷厂、办过职校、经营过旅店……但都历经坎坷,亏的亏,关的关。2009年,凌超凭借多年来的“摸爬滚打”从商经验,抓住城市发展机遇,迈入商业地产行业,在杭州的东新路北段尚未开通之时,他就以独特的眼光着力打造东新路商业(特色)街,带动了周边十余万平方米的区域商业发展。

看准垃圾分类市场

为环保事业而努力

说起做环保行业的缘由,凌超坦言:“一开始做垃圾分类,其实我是有野心的。说白了,这不仅仅是利国利民的事,也是走向千家万户的生意,是可以做出大平台来的。”

2017年6月,杭州市发布《杭州市区生活垃圾处理运营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进一步深化垃圾处理运营体制改革,推进生活垃圾处置市场全面开放。凌超的“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和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化解决(运营)方案,有了用武之地。

智能垃圾袋发放机、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箱、智能可回收物投放箱和有害垃圾收集箱,以及垃圾分类巡检仪、智能稳重仪等一系列的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居民只要使用手机扫码,就可以领到垃圾袋、投递各类垃圾。特别是对于可回收物,只要正确分类投放,就可以获得等价值的“青豆”,可以随时在智能商品兑换机上换取肥皂、洗发水等日常生活用品。另外,通过智能设备发放的垃圾袋,是有“身份证”的垃圾袋,只要扫描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就能精确溯源到户,为垃圾分类准确率监督、检查提供了有效的“证据”。

“不仅仅要做垃圾分类,还要努力在源头解决塑料垃圾问题。”为此,凌超及团队和相关科研机构正在全力研发全生物降解垃圾袋,他希望,以后可以让更多的家庭都用上这种垃圾袋,从源头控制白色污染,减少对环境的危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