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 杭州应如何进一步升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7 07:50   

宿迁:制定礼让斑马线执行细则和人车互动规则

近年来,宿迁市从问题入手,持续推动礼让斑马线升级。

行人不文明过马路,有些时候是斑马线设置不合理导致的。宿迁市聘请全国城市畅通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晓光教授,担任宿迁市交通管理顾问,对宿迁市区所有斑马线设置进行把脉问诊,同时组织民警采取步行、骑自行车、驾车的方式,从普通交通参与的身份,查找整改斑马线设置存在的问题。

法律上对礼让斑马线的规定原则,广大驾驶员在实际驾驶过程中难以遵守,民警执法管理的尺度和标准也不好把握。比如针对礼让斑马线执行难问题,宿迁交警部门研究制定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的执法标准,明确了机动车如何正确礼让,对八种被认为不礼让的情形做出具体规定,让市民礼让有规范,民警执法有标准。

针对车辆和行人缺少交流互动、行人过马路慢以及时常切断交通问题,当地部门倡导人车互让,升华文明礼让斑马线的内涵。从“你礼让、我点赞”,“车让人”“人快走”,“聚一聚,一起走”三个方面,出台了《礼让斑马线人车互动规则》,推动文明交通由个人行为向大众礼仪转变。

宿迁还在市区公交车、出租车上安装100台“一键举报”设备,在“微警务”开通交通违法“随手拍”模块,让群众通过一键举报功能对车辆和行人进行监督,一经处罚还将纳入信用联动惩戒机制。

“我要过”和“我不要过”该如何表示? 两种“行人文明过斑马线手势” 欢迎大家来说一说

尊重是相互的,礼让斑马线,我们提倡车辆与行人互敬互让,更希望有一套通俗易懂、全市统一的手势,让行人和司机可以相互交流。特此面向广大读者征集“我要过”和“我不要过”两种含义的“行人文明过斑马线手势”,欢迎大家提出自己的建议和设计方案。我们更欢迎礼仪和手语方面专家和老师,提出专业性建议。

去年7月,快报联合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市考评办、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浙江财经大学杭州市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共同推出“问计于民”栏目。本期话题关注的是“城市精细化管理·交通治理”之“礼让斑马线升级”。

您认为“礼让斑马线”,应该在哪些方面进行升级?您有什么好建议,欢迎通过以下五种方式联系我们。您的意见和建议,有可能递到市领导的办公桌上,为杭州世界名城建设提供参考。

1.拨打都市快报热线:85100000;

2.在“杭州新闻App”“民意直通车”频道或首页“民意直通车”专栏中留言;

3.在快报官方微信(微信号dskbdskb)底下的“民意直通车”按钮中留言;

4.在都市快报官方微博“民意直通车”话题(置顶)中留言;

5.发送邮件至:kbshizheng@163.com。

提出建议意见时,别忘记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方便我们回复反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杜逸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礼让斑马线升级,大家普遍认为有必要设计一套文明过马路手势,方便司机与行人交流。成都:实施“市民交通违法抄告制”并抄告单位和社区成都针对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除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外,交警部门还实施“市民交通违法抄告制”。读者认为快速通行是对礼让司机最好的称赞斑马线前的事故,有些是因为司机与行人没有互动交流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