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雨水继续霸屏 杭州最高气温6-11℃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7 07:16   

养生

做好这几项防护工作 心血管疾病不易“找上门”

刚刚过去的周末,我们迎来了“小寒”节气,这也意味着,我们进入了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而在这个节气里,心脑血管疾病也很容易“找上门”,如何做好养生防护工作,浙江医院中医科副主任杨敏春给大家支了几个招。

在杨敏春看来,做好保暖是第一要务,尤其是头、背、手脚等易受凉的部位。

“近期气温不仅低,而且室内室外相差大,这会导致人体血管收缩,血黏度增高。所以出门时,尤其是老年人最好戴上帽子和围巾,避免头、颈部血管因受寒而收缩。”

如果要出门锻炼,应该等到太阳出来,并且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

“这个时节,大家可以做一下瑜伽、太极拳、散步等活动,人体微微出汗即可,务必不要大汗淋漓。”杨敏春解释,“因为出大汗既耗阳,又增加耗氧量,锻炼效果只会适得其反。”

同时,充足的睡眠对于保护血管来说至关重要。杨敏春说,因为睡眠可以让血管放松,使得血液流动更加通畅,所以晚上应该早点入睡,临睡前不妨泡一泡脚,促进血液流动,提高睡眠质量。

那在饮食上,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应该注意什么呢?杨敏春提醒,很多人认为冬季进补就应该吃些大鱼大肉,其实不然。进补应该根据自身的体质适当进行温补,对于心血管病患者来说,饮食更应清淡,少食油腻、高脂高盐的食物,比如冬季最受欢迎的火锅就不太适合。

展览

孩子们笔下的美好杭州是怎样的? 来尚城1157·利星看看他们的画展吧

昨天下午,杭州市第七届青少年西湖明信片大赛颁奖典礼在尚城1157·利星举行。比赛以“家在钱塘”为主题,让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用动漫在明信片上描绘他们心中的西湖美景。

比如,有些孩子想到了运动健将、具有漫画喜感的傅园慧;有些孩子想到了奶奶,用缝纫机“踩”出了西湖美景,那是一代又一代相传的“国产童年”;很多孩子看起来是“吃货”,画了西湖的莲藕、龙井茶和小笼包;还有不少孩子想到了亚运会进入了“杭州时间”,他们笔下的杭州充满了速度与激情,魔幻和科技……

据了解,今年是西湖明信片大赛举办的第七年,杭州地区200余所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参赛,经过各学校海选之后选送的参赛作品达上万幅。经过专家组初审、现场决赛,最终评选出375幅获奖作品,其中特等奖2名,一等奖21名、二等奖64名、三等奖94名、优胜奖194名。

获奖作品将在尚城1157·利星一楼中厅举办为期一周的展览,截至1月13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孩子们笔下的美好杭州。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付韵 记者 葛玲燕 见习记者 严佳炜 制图 朱昊  编辑:实习编辑 王玥云
返回
昨天,霸屏的“雨水君”终于给自己放了个假,大家出门也不再感觉湿嗒嗒了。不过,今天,“敬业”的“雨水君”又将调头重返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