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某公园修建 现场惊现大量南宋陶片!居民沸腾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6 12:13   

老集镇南面的苕溪直通京杭大运河,过去运输多走水路,窑山的交通条件确实很方便。

烧窑需要水来冷却,山上废弃的古井可能是烧窑人打出来的,这也能支持窑山曾经窑业发达的说法。

不过,胡兴国分析,过去的瓷器都是手工拉胚的,窑山出土的韩瓶等器皿很粗糙,可能是跟当时部队物资要得比较急,工匠们赶工有关系。

为了保护和传承窑山文化,余杭苕溪城市建设有效公司调整了原有的窑山公园设计方案,参考了一些古窑遗址保护地的做法,为考古挖掘的1000平方米遗址区域增设廊架加以保护,今年6月遗址公园建成将正式免费对外开放。

在窑山脚下的瓶窑非遗博物馆,瓶窑镇政府特别设立了近1000平方米的展馆,恢复展示瓶窑古窑文化,届时大家可以欣赏到各种有南宋遗风的粗瓷制品。

来源:​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  作者:记者 施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考古发现窑山南宋时期烧窑史长达1000年3条龙窑窑炉结构相似,保持情况均比较好。居民口述18窑历史6月窑山遗址公园开门“听老一辈人口口相传,窑山上有18口窑,18座井和18条弄堂,烧窑的历史兴于唐朝,南宋时期鼎盛,到了清代几乎消亡。图:考古发掘的三条龙窑窑炉根据浙江省考古所调查,窑山共有12处窑址,此次发掘区揭露出龙窑窑炉3条、砖砌挡墙1道和大量窑业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