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腊月第一天 灵隐寺腊八粥开熬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6 07:41   

都市快报(记者 刘云 孙蒨)

今天是腊月第一天,又到了农历年的岁尾。

从今天开始,你要是去了灵隐寺,空气里除了淡淡的腊梅香,还透着股不同的香气,又香又甜,而且一闻可能就饿了。

懂行的人就知道了:“哦,进腊月了,熬腊八粥了哦。”

对,今天零点,灵隐寺腊八粥开熬!

下周五之前都不太可能见到太阳

入冬以来,杭州就像是被阴雨施了魔咒一般,数不尽的阴天,下不完的细雨。

今天就算是近期难得的无雨日了,只可惜虽然不下雨,但还是阴到多云的天气,太阳依旧不肯露面,气温5-8℃。明天开始杭州又要转为小雨天气,而且下周五之前都是阴雨天气为主,就杭州气象台目前的预报结果来看,基本还是不太可能见到太阳的面。至于气温,未来一周变化幅度也不大,最低3-7℃,最高6-10℃。

进入腊月,明显感觉春节的脚步近了。下周日(1月13日)就是腊八节了,要喝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而对很多杭州人来说,腊八粥是有特指的——一定要喝上一碗灵隐寺的腊八粥。

灵隐寺年年熬出30多万碗腊八粥

今天凌晨零点一到,灵隐寺斋堂就忙活起来了,6口大锅,24小时不间断,到腊八当天才算完,每天熬出4万多份腊八粥。就这样,年年熬出30多万碗腊八粥,统统免费,送给杭州市民喝。30多万碗,这个数字,稳居全国首位。

灵隐寺的腊八粥,有多好吃?估计吃过的杭州人,大拇指都默默竖起来了。材料选得真是好,比如花生要红皮小花生;红豆只挑薄皮大红豆;蜜枣要中等大小的,嫌太大了就不够甜,还太硬;白果,只挑新鲜的带壳白果,再让义工一颗颗手剥出来……

而且,灵隐寺腊八粥一直在申遗。

灵隐寺成立了“浙江灵隐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把腊八节的传供法会、讲经法会、腊八粥和灵隐寺腊八节习俗直接或间接相关的诗词文赋、民间传说,甚至腊八粥配方等,打包共同申遗。

2016年,“灵隐腊八节习俗”入选第六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12月,入选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说,还要接着申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最终的目标,是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孙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今天开始,你要是去了灵隐寺,空气里除了淡淡的腊梅香,还透着股不同的香气,又香又甜,而且一闻可能就饿了。今天零点,灵隐寺腊八粥开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