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史上最严控烟令”实施后情况如何?记者实地探访萧山机场和火车东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6 07:23   

萧山机场关掉室内吸烟室 只剩航站楼外车道边的吸烟区可以继续使用

都市快报(记者 凌姝文 万禺)

火车东站,不少烟民围着烟灰桩“吞云吐雾”。 记者 万禺 摄

萧山机场的室外吸烟点 记者 凌姝文 摄

2019年1月1日,澳门新控烟法生效同一天,杭州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学校、医院、体育健身馆等部分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禁止吸烟,加大向未成年人售烟等行为的处罚力度,将电子烟纳入禁烟范围……

“最严控烟令”实施一周,不少地方就悄然发生了改变:萧山机场全面停用室内吸烟室,写字楼办公室、楼道内禁止抽烟,在公共场所禁烟区摆放烟具(烟缸)将接受行政处罚,最高罚款2万元……

昨天,记者去了萧山机场和火车东站,实地观察“最严控烟令”实施后的现场情况。

萧山机场

“吸烟室关了?不行不行,那我得再来一根……”

昨天下午,萧山机场。室外温度7摄氏度,室内开着空调,十分暖和。

但T1航站楼高架层上,不少旅客下车后迟迟不进门,掏出一根烟,不徐不疾地点燃,吞云吐雾。

自从1月1日机场航站楼关闭所有室内吸烟室,原本过了安检还能找地方“爽一把”的烟民们,只能在室外过个瘾了。

T1航站楼在高架层上共开了5个出入口,每个出入口的室外走道上都有一个“烟头回收箱”。粗略一数,每个出入口外都有七八个正在抽烟的人。

一位执勤人员说:“机场航站楼一直都是禁烟的,老烟民都知道,所以会在门口抽好再进去。这两天天气比较冷,室外抽烟的人虽然多了一点但不明显。”

有些人并不知道候机厅的吸烟室已经关闭。

一位正在抽烟的先生说:“我抽了几十年,每天一包多,楼里不准吸烟我也很理解,毕竟有些人不喜欢烟味。”他捻灭烟头,打算进门。

“您知道机场吸烟室已经关闭的事吗?”

“吸烟室关了?不行不行,那我得再来一根。”他马上折了回来,又补上一根烟。

记者走了一圈发现,抽烟人主要集中在T1国内航班楼二楼高架层上,T2国际航站楼附近抽烟的人就少多了。

机场正着手改造楼内露天吸烟室

航站楼进出口玻璃门上贴出禁烟告示,提示烟民:楼内的吸烟室全都关闭了。

机场相关负责人说,由于目前具体的控烟细则尚未出台,机场关闭室内吸烟室后,只剩航站楼外车道边的吸烟区可以继续使用。

如果有人偷偷在室内抽烟,被监控或巡视的工作人员发现,就要面临50元至200元不等的罚款。

据了解,萧山机场每日旅客吞吐量有十几万,按照我国吸烟人数28.1%的比例计算,机场每天要接待2.8万烟民,还不包括接机、送机的过路烟民。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众多烟民的实际需求,萧山机场已开始着手改造楼内露天吸烟室,但具体怎么建、建在什么位置,现是未知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万禺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严控烟令”实施一周,不少地方就悄然发生了改变:萧山机场全面停用室内吸烟室,写字楼办公室、楼道内禁止抽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