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腊八粥今天凌晨开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6 06:14   

今年将施粥30余万份

杭州日报讯(记者 俞倩)可能没有哪个城市会像杭州这样,对腊八粥有这么大的期待。在杭州人看来,腊八节只有喝上一碗香甜糯美的腊八粥,才算过节。

今天凌晨,灵隐寺腊八粥正式开锅熬制。从腊月初一到腊月初八上午,灵隐寺将为杭州和周边城市的民众,总共派送30多万份香糯可口的腊八粥。

早在2008年,灵隐寺就继承传统,重新恢复腊八施粥活动。这些年,灵隐寺施粥规模和范围逐年扩大。到2019年为止,灵隐寺已经连续11年开展腊八施粥活动,派送的份数从开始的10万份,增加到了如今的30多万份。

灵隐寺熬制腊八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腊月初一凌晨开始煮粥,到腊月初八中午结束。6口蒸汽大锅,24小时不间断地煮粥,每天可生产4万多份。为了保证腊八粥质量,寺院不打算再扩大生产规模。

灵隐寺腊八粥为什么那么好吃,要归功于通过层层甄选的食材。在一碗腊八粥里,总共要用上12种原材料,花生、红豆、莲子、桂圆、红枣、蜜枣、芸豆、白果、糯米、大米、桂花、白砂糖。除桂花和白砂糖外,其他食材都需要洗净、晾干,比如白果,手工敲去硬壳再剥皮淘洗,蒸熟冷却后放冰箱保存;莲子三小时泡发,每小时换水一次;桂圆肉需要快速淘洗晾干;红枣、芸豆、花生、红豆等需经过挑选淘洗,每道工序都要精心对待。

腊八粥制作期间,每天有数以百计的志愿工,轮班参与选材制材,敲白果、挑红枣、筛米、挑豆子,寺院的法师更是忙碌在煮制的现场,保证每一碗腊八粥的香糯可口。正是众人的默默付出,才让这碗一年等一次的腊八粥,格外珍贵香甜。

2016年,“灵隐腊八节习俗”入选第六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12月,入选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说,申遗的路才走了一半,未来,还要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最终的目标是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与往年一样,今年本报也将联合灵隐寺,将这份珍贵的腊八礼物送给广大市民与一线工作者,希望大家都能在新年伊始,品尝到这份温暖人心的美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