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升级 大家普遍认为有必要设计一套文明过马路手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5 08:11   

出租车司机徐先生则提出三点意见——

1.斑马线前行人礼让车辆,最大的“礼让”就是快速通过。

2.行人通过后,最好能同时给让行车辆回以致意,让人感觉自己的付出受到尊重,是值得的。

3.如果有人站在斑马线一端,不想过马路,也最好给司机一个示意,请他不必停车。

网友建议:行人通过斑马线后或者不想过时都应该通过手势向司机示意

制定一套统一的手势,让行人和司机可以相互交流,避免因为无法沟通导致的误判,提高通行安全和通行效率,之前有不少市民也提出过这样的意见建议。

比如网友“怪我咯~”就认为,竖大拇指的手势比较好,“要过马路的竖个大拇指,车停下让人通行。不想过的不用竖,车辆照常通行”。

网友“TQ哈哈哈”认为,车来的方向都在左侧,建议要过马路的抬起左手,就像交警那样,做出停车的手势。

16路公交车司机胡春华说,竖大拇指对司机来说意思表达最明确,同时这个手势也代表行人对司机的称赞。其实竖起大拇指点赞的手势,在杭州早已流行。2016年5月,杭州城西银泰门口前,一对打着伞过马路的父女,向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司机竖起大拇指。这一幕被路过的网友拍下来传到网上,让人倍感温馨。

父女中的爸爸张能庆,是杭州知名的公益达人,一直在倡导礼让斑马线,行人要互动起来,竖起大拇指点个赞,通过这种互动,让车辆和行人之间相互理解和包容。

如果是不想过斑马线,用什么手势好呢?网友“青蜂侠”建议,最简单的手势是抬起右手,挥挥手,表示自己不想通行。

网友“来者是客”说,不想过斑马线,最好是离斑马线远点,不要让司机误会。有司机让行了,那就赶紧挥个手示意一下,这也是个人礼貌。

打造礼让斑马线升级版

杭州公交集团率先推出“斑马线互敬日”系列活动

斑马线让行到底该如何升级?杭州公交集团最有发言权,事实上他们也已经开始思考。

杭州公交集团总经理翁军介绍,去年年初,市公交集团首次推出“礼让斑马线”升级版——“斑马线互敬日”系列推广活动。公交车司机身穿印有“互敬每一天,快乐每一刻”的黄马甲,手持竖起大拇指的KT板走到路口,呼吁行人文明过马路,安全出行,车让人,人快走;倡议行人在不影响通行效率的前提下,对礼让的司机点赞致意。一年下来,效果很不错,他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互敬活动,伸出大拇指,为让行司机点赞。

对行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养成文明过马路的好习惯,这是个人文明素养的体现,也是城市文明的彰显!

“但文明出行的习惯,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长久坚持!因此之后每个月的11日,我们都会组织员工在主城区的30多个路段开展“互敬日”活动,强化司机与行人的和谐互动与文明响应,呼吁所有交通参与者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宣传,做文明交通的倡导者、实践者和守护者。”翁军说。

今年1月11日,斑马线互敬活动还将继续举行。据了解,将有82辆主题巴士开上街头,与市民互动;后期还会建议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等群体也能自发加入这项公益行动,号召每个交通参与者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让礼让斑马线成为杭州更加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诸杰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通过斑马线后 请给礼让的车辆点个赞 不想过马路 请挥挥右手示意车辆不必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