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小寒” 天更冷了 年味也浓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4 08:50   

余杭晨报讯 (记者 潘怡雯) 短暂的新年第一周就要结束了。虽然气温在雨水中“逆势”回升,但是1月份总体来说还是以寒冷为主。这不, 明天就进入“小寒”节气,一年中最冷的日子才刚刚到来。

昨天早上,临平城区出现零星小雨,并伴有浓浓的雾气,余杭区气象台早上发布的大雾黄色预警直到午间才解除。据了解,这雾气和连日来的降雨关系不小。因为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充足,早晨气温又偏低,水汽遇冷凝结成水滴悬浮在大气中,才造成白雾茫茫的景象,降低能见度。

来看看气温,受暖湿气流再次变强影响,2019年的头几天虽然常常有降雨,但是气温却有所回升。昨天,临平城区最高气温8℃,比前一日的4.5℃高出不少。区气象台说,近期温度都将保持上升态势,明天白天最高气温9℃。6-9日,白天最高气温能升到两位数, 其中8日最高温度有11℃。

不过,在厚厚的云层遮挡下,太阳也“力不从心”。在南方,没有暖气的冬天,碰到连日阴雨,连衣服都晒不干。那么,啥时候才能拨云见日呢?记者从区气象台了解到,阴雨的日子一时半会儿停不了,最早要等到12日,太阳才会短暂“露脸”。

气温虽然小幅回暖,但是“小寒”即将开始。俗话说“冷在三九”“三九出门冰上走”,民间也常有“小寒胜大寒”的说法,这意味着一年中最冷时段要开启了,所以裹紧被子、捂牢羽绒衣的日子还得继续过。

小寒大寒,冷成冰团。生活上,除注意日常保暖外,进入小寒年味渐浓,人们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赶集买年画、彩灯、鞭炮等,陆续为春节做准备。

到了小寒时节,也是中药房最忙的时候,一般入冬时熬制的膏方都吃得差不多了。到了此时,有的人家会再熬制一点,吃到春节前后。虽然小寒时节是“进补”的最佳时期,但进补并非吃大量的滋补品就可以了,一定要有的放矢,要辨清自己的体质再进补,否则不仅不能起到养生的功效,反而会有损健康。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潘怡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记者从区气象台了解到,阴雨的日子一时半会儿停不了,最早要等到12日,太阳才会短暂“露脸”。区气象台说,近期温度都将保持上升态势,明天白天最高气温9℃。昨天,临平城区最高气温8℃,比前一日的4.5℃高出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