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T32也告别最后一列杭州始发邮政列车 杭州再无始发火车邮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4 07:13   

两位邮政火车押运员顾军和周志钢

钱江晚报(记者 金洁珺/文 吴崇远/摄 通讯员 韩颖)由杭州开往北京的这趟T32列车,夕发朝至的旅途里,列车的最尾处,有一列邮政车厢。杭州邮政的9名火车押运员,两两一组轮流,守着一袋袋包裹、一封封信件,跟着列车,从南到北,再从北到南。

T32次列车最后一次发车,也成为最后一列杭州始发的邮政列车;明天,当T31列车回到杭州后,杭州再无始发的火车邮路。

昨天,两位邮政火车押运员顾军和周志钢心情格外复杂。下午5点,他们像往常一样,来到杭州城站站台开始做准备。50分钟后,一切准备就绪。

“我俩的职责就是保证包裹安全、完整送达,最后一班岗总要守好。”周志钢说着拿起火车戳,在收发邮件的路单上盖了戳。戳里印着“杭京火车2019.01.03杭州2”的黑字。两人看着戳有些感慨,“这次回来,这个邮戳就上交了。”

T31/32次列车,往返北京一趟就是三天,“算算自己一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火车上度过的。”周志钢说。

火车押运员,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邮政系统里要求最高的邮政工种,要求的学历必须是高中生,“我1990年考进来当的火车押运员,20岁。当时,我花了三个月背全国邮路,拿着信封各种练习。”周志钢说着,神情里带着骄傲,“我的青春都给了火车邮路了。”

押运小组同事汪继鸣告诉钱报记者,明天,杭州邮政的火车邮路押运员小组九个人会齐齐跟这列邮政车合影,留作最后的纪念,“我们九个人在一起是很难得的,因为总有人在出发或归来的火车上。”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洁珺/文 吴崇远/摄 通讯员 韩颖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两位邮政火车押运员顾军和周志钢钱江晚报(记者金洁珺/文吴崇远/摄通讯员韩颖)由杭州开往北京的这趟T32列车,夕发朝至的旅途里,列车的最尾处,有一列邮政车厢。T32次列车最后一次发车,也成为最后一列杭州始发的邮政列车。杭州邮政的9名火车押运员,两两一组轮流,守着一袋袋包裹、一封封信件,跟着列车,从南到北,再从北到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