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建于1922年的华丰造纸厂 将打造成城北休闲商务花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3 07:42   

今年开始大规模拆迁

具有历史文化的建筑将被保留

除了华丰造纸厂,华丰造纸厂区块还有轻华热电厂、谢菲尔考克碳酸钙厂、华工纸制品包装材料厂、华源创意工厂等企业。

目前,区块内的轻华热电厂跟谢菲尔考克碳酸钙厂已经拆迁。北面的花园岗村已经拆完,创意园已经搬迁。

和睦街道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华丰造纸厂区块位于和睦街道内的区域,征迁任务是78家,包括企业1家和77户住户。

“2018年只有一些零星的拆迁工作,2019年会启动大规模拆迁。”拱墅区城改办的相关负责人说,不过并不是一拆到底,而是会保留一部分建筑。

哪些建筑将会被保留下来呢?

在一次工作会议中,拱墅区区委书记朱建明说,“要做好工业廊道的保护建设,力争与西塘河美食街形成‘L’形的双面街区式步行街。要优化区块商业布局,打造与中粮大悦城和烟囱广场遥相呼应的城北标志性区块。”

拱墅区城改办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具体的拆迁方案还没出来,像文化大礼堂等一些具有历史文化的建筑,可能不会被拆掉。但是,一些影响道路建设的建筑肯定要拆掉。”

根据区块的初步设计方案,这些被保留下来的、具有历史文化的建筑,未来会被改造成博物馆和工业文化长廊。

浙江省第一家机械造纸厂 

生产熊猫牌香烟的指定用纸

华丰造纸厂是杭州老城区最后一家搬迁的国有大型企业。去年底,拱墅区专门举办了一次《百年华丰》摄影展,以此来挥别华丰。很多华丰人也赶到现场,来回味华丰的辉煌时刻。

1922年刚成立时,华丰造纸厂叫“武林造纸厂”,这是浙江省第一家机械造纸厂。当时,造纸厂向美国的谢德尔兄弟公司购买了造纸设备,专门生产黄板纸。后来,造纸厂因为债务问题被公开标卖。

1931年,被嘉兴民丰造纸厂和苏州大华造纸厂竞拍后,正式改名为华丰造纸股份有限公司。当时,嘉兴民丰造纸厂的董事长是竺梅先,他也是上海大来银行董事长兼总经理。这样一来,华丰跟上海有了关系。首次推选,杜月笙被选为董事长。

新中国成立前的华丰造纸厂,一直在动荡中飘摇。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真正迎来最为辉煌的时刻。这时候,华丰造纸厂有3条造纸机生产线,可以生产高级薄型纸、卷烟纸和高档纸板。

“(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华丰产的全麻烟纸,是熊猫牌香烟的指定用纸,那是给毛主席抽的烟。”高中毕业后就分配到华丰厂上班的唐先生回忆道。

推荐阅读

杭州地铁5号线、杭临城际铁路今年建成运营

杭州本周阴雨天气居多 今年第1号台风上岗

该哭还是该笑?杭州某银行规定房贷可贷到80周岁

草莓上市每斤50元 味道一般般 今年草莓怎么了

抗癌进口救命药断货 库存撑不到月底 患者心急如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王佶敏 制图 高薇 摄影 钟黎明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华丰造纸厂区块的初步设计方案出炉。不同于传统CBD(中央商务区),华丰造纸厂区块将建设一种园林化、生态型的休闲商务花园。